计划财务处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财务查询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服务指南>>财务公告>>正文

关于编制及报送2022年度财务预算的通知
2021-12-02 10:38  

校属各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预算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的要求,学校2022年预算将着力推动项目库建设和绩效评价两项重点工作落地。从2022年开始,各部门要提前筹划,建立中长期项目库和储备项目库,没有特殊情况,下一年度需要预算支持的项目只能从项目库中研究论证后产生。其次,将绩效管理纳入到预算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建立起预算的绩效管理机制,强化预算编制的目标性、预算执行的监控性,重视对预算完成情况的评价以及对评价结果的应用,绩效评价的结果将直接和下一年度的部门预算额度进行挂钩,通过加强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效能。本着“以校为家”的精神,大力开源节流,改革预算思路,压缩学校日常性支出,集中有限财力,服务于学校发展的主要目标。

现就学校2022年度财务预算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预算程序

根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预算管理办法》,预算的编制程序主要分为预算准备、预算申报、提出预算草案、预算审议、预算的下达与细化等几个阶段。

(一)预算准备阶段。根据当年度非税收入征收情况、国家相关政策与财政拨款收入控制数,编制收入预算,提出下年度学校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与方法,向学校各部门布置下年度的预算申报工作。学校计划财务处对当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下年度预算申报情况进行调研。

(二)预算申报阶段。学校各部门根据本部门下年度工作任务与实际情况,提出科学、合理、准确的年度预算申请,经分管校领导审批同意后,向学校财务部门上报下年度预算申请材料。预算申请材料要求合理、详细,并对专项项目申报的绩效目标必须做详细说明。

(三)提出预算草案阶段。学校财务根据各部门上报的预算申报材料,结合学校财力,对预算申请进行测算、分析、审查,对各类预算资金进行划块,并对学校整个预算进行综合平衡、协调,提出预算草案,交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研究。

(四)预算审议阶段。财务部门向财经工作领导小组、校务会、党委会、两代会报告学校年度财务决算和预算,党委会、两代会对学校年度财务决算和预算进行审定。

(五)预算的下达与细化阶段。学校财务对学校各部门下达预算计划,各部门根据预算计划控制数,对预算金额超过5万元以上的专项项目(含5万元)编制详细的预算使用计划,并报学校计划财务处。

二、预算要求

1、各单位要按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结合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的原则编制预算。编制预算既要从实际工作出发,又要从学校财力的实际出发,不能虚编。要重视预算开支的使用绩效,树立起“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资金使用理念。特别是教务处、科研处、国资处、后勤基建处要按照“轻重缓急,突出重点”的原则合理安排。各部门要科学规划,强化本部门中期财务规划,加强项目库建设;跨年度项目要提前规划,分年安排预算,变“资金等项目为项目等资金”,来年实施项目只能从项目库中产生,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部门当前任务和中长远资金需求关系。

2、机关教辅各部门的日常维持费(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招待费)不需报预算,由计划财务处按以前年度预算开支情况进行预算。

3、有创收收入的单位应编制收入预算表。本(专)科和研究生的学费与住宿费由计划财务处编制,除此之外的其他项目收入由各单位编制。其他项目包括自考费、函授费、考试费、补证费、场地出租(门面、超市、体育场馆、音乐舞蹈演播厅、教室等)、培训费收入、停车费、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咖啡吧等收入、国有资产管理处的保险箱等收入以及各种赞助收入等。各部门所有收入必须纳入学校预算,再按学校相关文件统筹安排使用。

4、专业学院承办全国(省)性年会、全国(省)性比赛等重大专项活动经费(应有详细的预算清单,会议费的预算不能超过省直单位三类会议的标准)及教学设备购置预算于20211212日前报教务处,教学设备费由教务处汇总后于20211212日前报国有资产管理处。

5、非教学单位有关教学经费预算报教务处和计划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外教差旅费及出国经费、团委的挑战杯及社会实践经费、信息中心的网络建设及维护费、武装保卫处的军训经费,体委、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校地校企合作处经费等列入教学经费,以上部门的有关预算在20211212日前分别报教务处和计划财务处,教务处汇总后在20211217日前报计划财务处。

6、各单位的办公设备(包括图书)购置预算表于20211212日前报国有资产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于20211217日前分别将图书、教学设备、办公设备预算表汇总报计划财务处。

7、机关教辅各部门除三项包干经费(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设备购置预算外的其他工作经费预算(应有详细的预算清单和绩效目标,没有预算清单和绩效目标的不安排预算经费)于20211212日前直接报计划财务处。

8、人才引进费和稳定费、人才工程费、人才稳定基金预算由人事处负责(表格及项目自行设计,应有详细名单)。

9、科研经费(含“双一流”经费)预算由科研处负责(表格自行设计,应有详细名单)。

10、基建、维修、改造投资预算由后勤基建处负责汇总审核。

今年将对预算进行改革,计划财务处在后期的预算工作中会依据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要求,结合学校财政的具体情况,对相关部门项目预算进行调整。

三、预算报表

预算报表共20张,填列单位要求如下:            

表一、收入预算表。有创收收入的单位填报。

表二、人员经费预算表。人事处填报。

表三、人员异动经费汇总表。人事处填报。

表四、专业学院教职工人数统计表。人事处填报。

表五、机关各部门教职工人数统计表。人事处填报。

表六、各部门干部职数情况表。组织部填报。

表七、教师及学生党员人数统计表。组织部填报。

表八、本专科学生人数统计表。教务处填报。

表九、研究生人数统计表。研究生处填报。

表十、成教学生人数统计表。继续教育学院填报。

表十一、学生经费预算明细表。学生工作处填报。

表十二、新增及减少项目经费预算表。以2021年为标准,减少项目和本年新增项目的单位填报。

表十三、交通工具购置预算表。办公室填报。

表十四、2022年新增资产申报表。教学设备由各专业学院申报,报教务处汇总后报国有资产管理处;数字化校园建设由信息中心申报,交国有资产管理处汇总;图书资料购置由图书馆申报,交国有资产管理处汇总;办公设备由各部门申报,交由国有资产管理处汇总。

表十五、新增资产预算汇总表。国有资产管理处填报。

表十六、基建、维修、改造投资预算表。后勤基建处填报。

表十七、教研室人员情况表。有教研室的单位填报,教务处汇总审核。

表十八、刚性支出明细表(指的是学校和部门运转需要开支的费用以及上级政策文件规定必须保障的经费,每个单位填写)。

表十九、本部门明年工作任务完成必须要保障的项目及资金表(每个单位填写)。

表二十、根据学校和本部门未来发展规划要求的项目及对应资金表(当年不一定安排预算,但会纳入项目库中,以后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原则上不予考虑,每个单位填写)。

四、报表报送要求

请各部门在20211217日下午530前将部门预算纸质稿(部门行政负责人和分管校领导审批签字并加盖公章,)交至计划财务处预算科(成德楼211)陈奇老师处,同时报送电子文档(电子文档发到邮箱124183907@qq.com)。请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信息中心、后勤基建处在20211217日下午530前分别将教学设备预算、行政设备预算、数字化校园建设预算、基建与维修经费预算的汇总情况表报计划财务处预算科,同时报送电子文档(电子文档发到邮箱124183907@qq.com)。

附件:2022年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预算表.xls(计划财务处网页上下载)

                           

                                        计划财务处

                                        2021122

附件【2022年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预算表.xls已下载
附件【关于编制及报送2022年度财务预算的通知.docx已下载
附件【2018-2020年学校预算执行情况汇总表.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 邮编: 417000 | 电话: 0738-8325410 | 邮箱: jcc8325410@163.com

版权所有© 2007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计划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