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财务查询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服务指南>>财务公告>>正文

计划财务处2019年工作计划
2018-12-19 16:25  

一、工作思路  

2019年,计划财务处将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工作部署,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全面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加强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强化经费使用监管,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为学校推进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和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2019年我们将全面落实新政府会计制度,并根据新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对学校现有财务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和增补,使财务工作有一个更加完善的制度环境;加强收入管理工作,做到应缴尽缴,力争2019年完成非税收入1.15亿元(专户非税收入1.08亿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0.075亿元);与学生工作处协作做好学生的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的发放工作;拓宽筹资渠道,积极争取办学经费,力争使学校总收入实现3.2亿元;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发挥财务专网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计划财务处网页建设,做好财务信息的日常发布工作,方便教职工和学生查询,提高办公效率;完善内部报表制度,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根据校园数字化建设要求,在移动报账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移动报账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三、工作要点及措施

1、加强作风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处室氛围

2019年,计划财务处将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规定,加强职工政治思想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作风建设,通过严格劳动纪律、不断增强职工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奉公意识,在过去的“收费、报账、核算、报告”的基础上,增加“调控、参与、监督、服务”的职能,树立“和谐、务实、创新、廉洁、高效、有为”的部门形象,不断提升财务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2、全面落实新政府会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的通知》(财会〔201725号)要求,从201911日起,各行政事业单位要全面执行新的政府会计制度。2018619日,湖南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8284号),对我省高校关于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做了明确要求。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校将于201911日起全面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

3、稳步拓展筹资渠道,积极争取办学经费

2019年,计划财务处将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切实强化项目意识,积极配合学校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通过项目申报争取更多的经费支持。

4、科学编制预算,深化预算管理,强化绩效评价

1)按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的要求,认真做好学校2019年预算方案编报工作。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法,合理确定我校2019年度的收入、支出规模,做好新增项目的申报工作,在规定时间内编制部门预算的“一上”、“二上”报表和编制说明并及时上报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

2)认真组织做好学校2019年度校内预算方案的编制工作。按照坚持“整体统筹、服务发展”、“收支平衡、维护安全”、“保证重点、注重效益”、“尚俭倡廉、权责统一”的四个基本原则,科学合理、积极稳妥的编制学校2019年度校内预算方案;

3)加强绩效管理和评价,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效能。我校将于2019 11日起全面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将更强调资产负债管理、成本绩效管理。现阶段我们一定程度上存在“重申报、轻执行” 的现象,预算的执行效率偏低,预算控制与监控力度不够,浪费损失现象不同程度发生。2019年度我处将以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为契机,建立起以结果为导向的全面预算,逐步将绩效管理纳入到预算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建立起预算的绩效管理机制,强化预算编制的目标性、预算执行的监控性,重视对预算完成情况的评价以及对评价结果的应用。树立起《预算法》中的“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从而让学校各类资源的配置决策更为科学,进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效能;

4)按照“财权与事权相结合”的管理原则,严格预算执行,维护预算方案的严肃性。尤其要严格和规范临时性、特殊性专项的申报、审批程序,控制日常工作中的经费超支和指标追加;

5)加强预算分析,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寻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有效途径,逐步实现会计核算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和管理分析型的转变;

6)进一步细化年度基建预算和单个建设项目的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基建经费审核支付程序,提高基建付款的计划性,为资金的良性运行奠定必要的基础,保证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5、落实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学校资金安全

1)加强对财务规章制度(或办法)的宣传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了解相关财务规章制度、执行相关财务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增加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2)协同科研处、校地校企合作处,加强对科研经费和横向项目经费使用的管理监督,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经费使用。建立完善项目负责人负责制,组织科研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法要求以及合同(任务书)和预算批复,合理使用科研项目经费;

3)加强收费管理,落实收费制度。要严格按照省市发改委批准的收费标准收费,严禁提高收费标准和增设收费项目;

4)加强资金管理,杜绝违规行为。严禁私设小金库,挪用、截留、坐支各项收入现象。

6、建立健全内控机制,规范校内财经行为

1)加强财务内控制度建设,积极防范内部风险。针对目前财务电算化水平不断提高和越来越多网络技术运用的现状,积极制定相关内控和技术保障措施,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和效果,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各项财务内控及管理要求落到实处,有效防范内部风险;

2)继续加强收费管理,大力推广网上缴费工作,对学生缴费信息进行精细化管理;继续推广、完善一卡通微信充值缴费方式。

3)调整处内科室的设置,制定各科室内部业务工作流程,规范计划财务处各类跨科室业务规范;

4)做好奖助学金的发放与结算工作。

7、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提升财务服务水平

1)进一步增强计划财务处网上实时经费查询功能,实时向各部门、单位及教职工个人提供各项经费查询;

2)进一步拓展无现金报账业务;

3)进一步加强财经政策宣传和服务信息披露,进一步增强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切实解决由于财务“信息不对称”而引起的误解和矛盾;

4)继续加强计划财务处网站管理,建立定期维护和信息更新机制。

5)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金碟商学院的合作单位金碟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移动报账系统和会计档案影像管理系统,提升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8、加强会计人员培训,全面提高业务素质

1)根据工作需要,优化岗位设置,培养建立一支适应新形势和满足高水平财务信息化管理的会计专业队伍。同时,进一步提高职工的集体协作意识,强化科内各岗位、处内各科室、以及与校内各处室之间的沟通与协调,以有效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2)每两周举办一次新颁布会计制度和校内财务制度的处内业务学习交流活动和廉政风险防控文件学习活动;

3)加强处内人员的政治素质培养,在全处提倡开展以政治理论学习和廉政建设的主题活动;

4)有计划的派出业务人员外出学习,培养业务骨干;

5)适时聘请省内知名财务专家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开展财务知识培训活动。

9、加强对外协调,营造和谐财务环境

加强与财政、教育、审计、税务、发改委、银行及校内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的日常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政策和信息,创建和谐的财务管理环境。

计划财务处

 20181218

关闭窗口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 邮编: 417000 | 电话: 0738-8325410 | 邮箱: jcc8325410@163.com

版权所有© 2007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计划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