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周发明与市、区两级文明办领导调研我校暑期社会实践“麦芒计划”团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8 点击:

7月26日,副校长周发明率校地校企合作处、梅山文化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一行赴娄星区双江乡调研我校“麦芒计划”暑期德育社会实践活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娄星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双江乡分管领导参与此次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双江乡洪山村和双江乡中心小学看望驻点村工作的27名大学生志愿者和当地参与此次“麦芒计划”的孩子们,并与孩子们亲切交谈,向他们了解家庭情况、学习情况等。

随后,调研组就探索运用志愿服务手段解决娄底市中小学少年宫活动开展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进行了专门座谈,座谈会由市文明办副主任毛肖燕主持。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国辉、“麦芒计划”团队队长15级公管专业学生张庆玲对“麦芒计划”的起源、课程内容设计、志愿者招募管理、八年发展历程以及后期规划做了详细介绍;双江乡党委书记罗建湘、主管教育宣传的曾勤勇、双江乡中心小学校长张光义、洪山村村委代表、家长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对“麦芒计划”八年坚守双江乡致力于乡村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服务所做出的贡献进行了高度评价,也对进一步完善、推广“麦芒计划”提出了建议。

“麦芒计划”可否与娄底市中小学少年宫活动对接、开展常态化长期合作?如何对接合作?座谈会上,我校相关专业人士,娄底市教育局、娄星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相关领导进行了深入探讨。

周发明对“麦芒计划”八年来取得的实际成效表示赞赏。他指出,“麦芒计划”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有特色、有成效,是一项“双赢”活动。它既助力于乡村少年儿童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又有助于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对大学生正确认识国情、社情、民情很有帮助。下一步要加强总结研究、创新探索,促成“麦芒计划”与娄底市中小学少年宫活动长期合作,把志愿服务作为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常抓不懈。(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淇庭 张庆玲 供稿)

调研组一行与当地参加“麦芒计划”的孩子们亲切交谈

调研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