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开展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8 点击:



2月27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明德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4年第一次学习会,围绕“解放思想、破解难题、狠抓落实、推动发展”开展学习研讨。党委书记刘铁铭主持。

刘铁铭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重要论述摘编》和中共湖南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党委副书记、校长盛明科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版)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相关章节。

盛明科主题发言。他指出,全校教职工要克服小富即安、因循守旧、自我封闭、消极躺平、瞻前顾后等问题要解放关键少数的思想,打破陈规,勇于担当,进一步提高二级学院的自主性。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全国全省和高等教育发展大局,科学合理做好顶层设计,勇于破解发展难题建设一流人才队伍,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本领。

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志国以“在服务湖南‘三高四新’实践中创一流”为题发言。他表示,要努力破解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的难题,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一流学科专业,以服务地方作更大贡献深层次发展。

党委委员、副校长刘铁峰认为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有思想的大解放,才有工作的推进,才能实现事业的大发展;要开拓创新,牢牢夯实责任意识,切实树立改革意识,不断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力争早日实现学校办学层次的大提升。

党委副书记朱强认为,解放思想”无止境,它是进一步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内在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学校深层次发展问题,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思政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

纪委书记凌艳平“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主题发言。她说,“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她表示,解放思想首先是要实事求是,关键是要解决问题,要通过彻底的自我革命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刘建勋表示,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培养既具有先进教育理论,又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与方法的教师队伍;建立适应新要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改善教学软硬件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应用型本科人才。

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勇认为,二级学院目前存在自主创造力不足,敢闯敢干的氛围还不够浓厚,改革创新的思想还不到位等现象,学校要用好改革创新“金钥匙”,深究“真”问题,出台“硬”措施,进一步激活二级学院办学创造力。

党委委员、潇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金志方表示,“解放思想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充分调动和科学配置各类办学资源,扎实做好各项育人工作,提升教学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周迎杰围绕干部选任和党员干部教育,宣传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谢柳围绕“润物无声、守正创新,构建学校大宣传工作格局,人事处处长王建围绕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科研与社会服务处处长于意围绕激发科研创新能力分别主题发言。

刘铁铭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当前正处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解放思想,狠抓落实。他要求一要发扬四敢精神工作落实加强联动,加强督查督办、跟踪问效主攻现存问题,克服短板弱项,扎实抓好基建、整体申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毕业生就业等中心工作;二要积极提升服务社会能力,锚定“三高四新”,改革科研考核制度,激发科研创新活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教师走出校门,把论文写在工厂里、大地上;三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聚焦“双一流”建设布局,推进人才与学科、专业、平台、项目一体化建设,推进绩效工资改革;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内部管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五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抓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改革,稳步推进专业认证和专业调整。他强调,要通过解放思想,最终树立六种思想观念,即:对标看齐抓落实的政治品格、念兹在兹为师生的民本情怀、统筹兼顾促发展的系统观念、锐意改革求突破的创新精神、舍我其谁勇担当的责任意识、团结奋斗创大业的共事理念。(文/王业良  新闻中心;图/唐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