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记忆中的恩师剪影——罗育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3 点击:

17年的求学生涯中,遇到了各位关爱我的老师,其中最特别的一位老师便是罗育才老师。

立足实践,书写文章

罗育才老师是土生土长的湖南新化人,也在湖南取得了学业与工作的发展。他1999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园艺专业,获学士学位,2008-2012年获湖南农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学位,2016年聘为高级农艺师。现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科所)瓜类研究室主任,2007年至今市里的科技特派员及省里的三区人才,多次评为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和省优秀三区人才,湖南省园艺学会理事、湖南省植物学会理事、湖南省作物学会会员,娄底市花卉协会理事。

他在校主要承担园艺专业课的教学、研究方向为西、甜瓜育种和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项,主持市级重大专项1项,主持市级一般项目3项。参与的《突尼斯软籽石榴的引种及推广应用研究》2015年获得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出版学术合著2本,主持选育出品质优、产量高、抗病性好的娄甜1号杂交薄皮甜瓜品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

春雨沥沥,耐心细致

第一次从导师介绍表里见到罗导,他有着黑黝黝的脸庞、精神的短发,文字介绍中他是一位论文写作经验丰富、40出头的学者。当时对这位老师充满好奇,不知道他会是一位怎样的老师。

和罗导第一次见面十分正式,那是导师见面会,在同学们自我介绍后,导师也一个接一个发言,到罗导时,他说非常荣幸有我做他的学生,准确地读出了我的名字并且提前搜索了“俣”的含义,这时我发现罗导是一位非常细心且虚心的老师。会后,罗导让我一起去办公室,问我到湖南习不习惯,家里是农村的还是城镇的,一开始我还非常拘谨,在罗导的开导下放松下来。接着罗导为我做了研究生学习规划,为了照顾我听不太懂老师的普通话,于是罗导边用白纸写着,边与我沟通,这时我又发现罗导是一位非常有耐心的老师。

罗导常说:“论文是改出来的”。有一次,我写了个人培养,需要导师帮忙修改,老师便叫我去办公室找他,我俩一起坐在电脑前敲键盘敲了一个下午;还有两篇新闻稿,罗导也和我在办公室一起修改;去桂林参加学术会议当晚,我们五个学生也是和老师一起学习怎么写计划书。罗导从来不吝啬他的才学,总是希望学生们能学到更多,写好文章,他的教育是如沐春风,润物无声的。

生活丰富,言谈幽默

罗导还是一位运动爱好者,惠风球场常见他的身影,教师篮球赛中他身着专业装备,一气呵成地投篮,即使是常常开车跑翻山越岭,也总是精神饱满。他也是一位极佳的沟通者,既能读懂阳春白雪,也可以转述下里巴人,在给学生、企业家讲解专业知识的时候,总是能表达地通俗易懂,甚至让人哈哈大笑,话中比喻恰如其分;说到要让植物有一定营养生长的时间再进行生殖生长时,罗导更愿意表达为:“它还是个孩子,怎么让能结果呢,是要先把营养做好,后面才慢慢结果啰”;说到早起授粉时,他说:“我要比蜜蜂起得早,在它们工作之前就把西瓜的粉授好嘞”。

和罗导一起做事总是充满趣味的,他总是替身边的人着想,即使是自己的西瓜种质资源也愿意分享出来,正向他说的:“学做人、学做事、学写文章”很重要。如诸葛亮写《出师表》结尾所说:“临表涕零,不知所言。”想必诸葛亮是因为回忆起往日之情,书写此文,也令我脑海浮现与恩师相关的种种回忆,带来的感动萦绕在心尖,久久不能挥去。

(作者: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