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高洁:舞裙带以结桃李,教之事而喻诸德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7 点击:

人物介绍

高洁,女,副教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舞蹈专业教研室主任,湖南省音乐舞蹈家协会会员,娄底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先后主持参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多本舞蹈研究专著,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和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称号,编创作品获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奖8项,多次担任省、市各类比赛评委,2007年至今担任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考评委。

编创作品主要获奖情况:《孩子,抓住老师的手》获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比赛铜奖,并获“优秀园丁”称号;《为了那片蓝天》获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专业组二等奖;《挣脱》获湖南省第五届青年文化艺术节比赛专业舞蹈银奖;《守护》获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专业组一等奖。

指导学生主要获奖情况:湖南省第三届普通高校音乐舞蹈本科专业学生“三独”比赛获一等奖;湖南省第四届普通高校音乐舞蹈本科专业学生“三独”比赛获二等奖;湖南省第八届普通高校音乐舞蹈本科专业学生“三独”比赛获二等奖。

讲台播种,教学相长

三尺讲台上,她一丝不苟;校园生活中,她温柔如水。高洁对于老师的定义不仅仅是教育者,更多的是挚友。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严中有爱、爱中有严,用师爱铸就崇高的师魂,把爱与善洒向每个学生。

(高洁带学生参加省级比赛)

高洁认为教与学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增长的过程,两者相辅相成。老师在课堂上将相关的学科知识传达给学生,通过课后获得学生的学习反馈,不断提升老师本身的教学素养。“高老师的课是有灵魂的课。”“高老师的课在我们专业真的是一课难求。”“一节课时间太短了,上完都不想走,想留下来再上一节。”......学生们赞不绝口的“金课”提供者,正是高洁。高洁说,她的教学特点在于用情景式、启发式、引导式的方法传播知识,注重各种方式交叉运用,课堂既不死板又有含金量。在高洁看来,舞蹈最常见的教学方式是手把手地教,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只能让学生学习到表象,无法真正领悟到舞蹈的内涵,因此无法真正感受到舞蹈带来的快乐。更好的舞蹈教学应该让学生跳出僵化的学习模式,不是根据现成的动作机械模仿,为跳而跳,而是主动学习知识探索世界,通过自己的深入思考去找到问题的答案,领悟舞蹈的内在之美,精神之魂。

(教学中的高洁)

春秋寒暑,岁月几度。真正的良师,深谙"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的道理。20多年来,在一言一行之中,高洁用自己的专业素养、精神追求、灵魂魅力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学生。“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样的理念从高洁的老师——北京舞蹈学院潘志涛教授——传给高洁,又从高洁传给她的学生。民族的舞蹈更能走向世界,在高洁的学生中有很多这种理念的践行者:有学生赴法国进修,最后回国任教,立志将中法元素融合,让“中国美”走向世界;有学生创立少儿民舞兴趣班,早早在小朋友心中种下民族美的种子。对于未来的教学目标,高洁说,除了教书育人,她更希望通过教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高洁与恩师潘志涛教授)

舞台铸魂,薪火相传

舞蹈承载的不仅是艺术和学术价值,还承担着传播正能量、塑造价值观的社会责任。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高洁义不容辞投身红色创作,历时半年导演了大型歌舞剧《蔡和森》。原创歌舞剧一经上演,校园内外反响强烈好评如潮,《国际日报》《新湖南》《红网》《湖南教育电视台》官微等报道,该剧列入娄底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重大活动,学校将之作为党史教育实践课面向全校师生推出。

(高洁与《蔡和森》主创团队及演员合影)

如何真实还原历史人物并运用肢体语言艺术地表达出来,是原创歌舞剧的一大难题。在创作《蔡和森》的过程中,高洁与团队到蔡和森的故乡双峰实地考察,经过反复酝酿,最后决定运用音乐、舞蹈、朗诵、旁白等多种形式融合表达。《蔡和森》歌舞剧最终呈现为少年行、青云志、革命路、志士躯和如君愿五幕共11首原创音乐舞蹈作品,通过一个小时的热血演绎,激情再现了蔡和森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矢志不渝、献身革命的光辉一生。

作品经典与否,取决于作品背后蕴含的精神力量能否影响到更多的人。在谈到《蔡和森》歌舞剧时,高洁多次哽咽,深深感动于革命前辈的无私无畏,创作的过程也是受教育的过程,她同时也在思考:作为一名教师、一名艺术工作者,如何发掘本土红色资源,弘扬本土红色文化,影响到更多的人,将革命精神传承下去,是非常值得探讨的课题。

(高洁指导的作品《守护》获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后记

在获得诸多荣誉和成就后,高洁老师依然保持一颗平常心。她说,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这个平台给予了她莫大的支持,是一届届学生给予了她无限动力,让她更加热爱舞蹈事业。未来,她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用实践诠释舞蹈教育的真谛,培养出德艺双馨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