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雷爱文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4 点击:

应我校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武汉大学雷爱文教授做客人文科技大讲坛,于5月13日上午在养根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放氢气氧化偶联反应”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文瑾教授主持,来自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的17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中,雷爱文教授以发展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有机合成化学作为核心思想,提出了一种无牺牲性氧化剂实现脱氢反应的通用策略:放氢气交叉偶联,此策略摒弃了传统方法中当量氧化剂的使用,避免了从原料到产物转化过程中氧化剂的干扰, 极大地提高了反应的选择性。在此策略中, 原料直接转化为产物和氢气,反应原子经济性高、对环境友好, 具有诱人的潜在工业应用前景。雷爱文教授的报告以亲核试剂之间的氧化偶联反应的机理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目前他们课题组取得成功的绿色氧化偶联反应的实例,重点讲述了电化学对于此类反应独特的应用方式,并对将电化学引入至有机合成中的前景进行了展望,极大的拓展了参会师生的思路,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有机化学的学习兴趣。讲座中,雷爱文教授的精彩演讲让同学们对有机合成的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讲座结束后,雷爱文教授热情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雷教授幽默风趣的谈吐和突出的研究成果赢得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

本次讲座,不仅让广大师生了解了最前沿的有机合成技术的进展,而且启发了同学们对化学未来发展的探索兴趣,对于我校化学各专业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雷爱文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2015),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计划(201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0),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Chemical Reviews顾问编委,Chemistry-An Asian Journal,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编委, Current Organocatalysis顾问编委,ChemSusChem国际顾问编委,2016,2017年入选Thomson Reuters 和Elsevier 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8,2019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迄今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ure Catal.、Nat. Commun.等影响因子大于10 的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00 余篇,总计在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60 余篇,总被引用20000 余次,H 因子为82。

科研处、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供稿

(教授讲解深入浅出,听众反响积极,现场气氛活跃)        

(秦飞老师提出问题,教授认真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