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王俊年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1 点击:

1119日,湖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王俊年教授应邀做客“人文科技大讲坛”,在养根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非侵入式电力负荷检测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胡东主持,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谢常清、副书记伍铁斌等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俊年教授首先介绍了非侵入式电力负荷检测的研究背景,通过电力负荷监测方法可以在低成本的情况下分析得到住宅中每种用电器的用电信息,使居民更清楚地了解电费组成,更合理地制定用电计划;细化的用电数据还可供电力公司预测电力需求,合理安排各类负荷的使用时间,提高电网利用效率,降低系统的运行网损。他详细讲解了非侵入式电力负荷检测中的数据采样、采样数据的特征提取和学习(分为监督学习算法和非监督学习算法两大类)等主要步骤,重点介绍了监督学习算法和非监督学习算法;最后,王俊年教授着重阐述了他本人关于“侵入式电力负荷检测”的最新科研成果。

讲座结束后,自动化专业教研室主任陈新博士及其他师生踊跃提问,王俊年教授都一一给予了具体的回复,精彩的学术讲座让师生们受益匪浅。(自动化教研室供稿)

王俊年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学

师生们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