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向清教授做客人文科技大讲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4 点击:

5月10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向清教授在明德楼404作了一场题为《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如何做学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我校人文社科类青年教师5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卫明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王向清从自身科研的基本情况、怎样从事科研、怎样撰写学术论文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科研经历。他现场讲述了从事科研工作的十个关键要素:一是要从思想观念上重视科研工作,克服怕苦怕累的畏难情绪。二是在写作中要注意捕捉灵感、顿悟论题、重视创新。三是要培养从事科研的兴趣和爱好。四是科研方向应相对集中和稳定。五是要懂得舍取,有所不为有所为。六是要凝聚资源,营销自己。七是要注意锻炼身体,为科研提供强健的身体。八是要挤出时间搞科研。九是要在时间上相继、空间上相续。十是科研工作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此外,他还从知识结构、论文选题、综述撰写、逻辑思维等方面阐述了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的注意事项。

王向清的讲座通俗易懂、务实有效,为我校中青年教师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成伟供稿)

10.jpg

王向清教授作学术报告

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