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蒋小波优秀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07 点击:

在生命最后时刻奏响激昂曲调

——追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优秀学生党员蒋小波

乐观坚强的蒋小波。谢柳 供图

整整3个月了,提到“蒋小波”3个字,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许多师生,仍然止不住泪水。

蒋小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大三学生,中共党员。2010年4月11日,患胸腺癌的他在无偿捐献眼角膜志愿书上签字。5月16日,蒋小波病逝,次日,他捐献的眼角膜被成功移植给两位患者,他成为湖南在校大学生捐献眼角膜的第一人。生前用心关爱身边每一个人的青年学生党员,以这种独特的方式,继续将关爱与光明长留人间。

“让我为社会作点最后的贡献”

人生有如交响乐,蒋小波把最激昂的曲调放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

2009年9月26日,班级篮球赛上,蒋小波在球场上突然晕倒。医院确诊为中晚期恶性淋巴肿瘤,生命危在旦夕!怎么可能?他一向身体健康,家境困难的他一进校就利用课余时间兼职,大二入了党,就在生病前的暑假,他还兼了三份工。

蒋小波出生于湖南益阳一个贫寒之家。父母先后下岗。父亲在打工途中遭遇劫匪,被砍成重伤落下残疾。哥哥当公司保安时,为保护财产与盗匪搏斗被砍成重伤,受到巨大的心理刺激,患上精神分裂症,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每年需要治疗两个疗程,每个疗程要花费1万多元。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是母亲在一家工厂做门卫的微薄收入和哥哥每个月200元的生活补助。

蒋小波危难之时,学校出面了。校党委书记姜正国发出募捐倡议,先后5次共募集8万余元,校长柏连阳前往医院探望蒋小波并送去捐款。

病魔却没有因为人们的善举和小波的抗争而止步。

2010年4月,肿瘤开始压迫小波的食道和呼吸道,他连进食和饮水都出现了困难,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弥留之际,小波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愿望:“我愿意捐献自己的遗体来回报这个社会……我是一名党员,一名祖国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一名曾接受过社会无限关爱的患者,所以我会坚持自己的决定,让我为社会作点最后的贡献!”

然而,病毒已侵蚀了他的大部分机体,小波身上唯一可用的只有他的眼角膜。

4月11日,在学校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湖南爱尔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他的病床前,帮他实现最后的愿望。

这时的小波已经无法支撑自己的头部了,却仍然凭着顽强的毅力,倚靠着妈妈,吃力地在无偿捐献眼角膜志愿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从而完成一场交替生死、延续大爱的生命仪式。那张憔悴不堪的脸上终于露出会心的笑容。他当时已经说不出话,当大家问及他为什么要捐献眼角膜时,他只能在手机上摁出4个字:“爱与责任”。

5月16日,蒋小波因抢救无效离世。当天下午,湖南爱尔眼科医院眼库医护人员按照小波遗愿将他无偿捐献的眼角膜取走。随后,蒋小波的眼角膜被成功移植到19岁益阳女孩陈娇娇和53岁长沙男子唐林(均为化名)两位患者身上。

小波的最后贡献无疑是壮举。据介绍,在我国,角膜病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因此病致残、致盲者约有400万至500万人,其中75%以上的患者可以通过角膜移植复明。但由于眼角膜供体严重匮乏,我国每年仅完成5000例左右的移植手术。

“人生最伟大的就是在你的生命结束后,却还在为他人付出。”这是小波写在日记里的句子,他用行动实现自己的承诺。

“只要我们的信心还在,脊梁就不会弯”

谈起小波“两拒助学金”这件事,班主任贺娟忍不住泪水直流:“从第一学年开学之初他阿姨帮他交学费时,我就感觉小波的家境可能不是很好。问他阿姨时,小波在旁边微笑着岔开了话题,他本人更是从不谈及。第二学年,当我多次要他申请助学金时,他说班上还有更困难的同学,他们更需要。直到第三学年他生病住院,他才被动地接受了一次助学金。”

贺娟提及的这段往事,是蒋小波多年来自立、自强、自信的一个生动缩影与诠释。蒋小波在日记里写道:“我相信,只要我们的信心还在,脊梁就不会弯,我们的人生必将奏响一曲动听的人生自强之音。”

读高中时,面对窘迫的家庭状况,小波曾一度打算尽早就业,然而,胸怀理想的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参加高考,并且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从大一开始,在出色完成学业的情况下,他就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杨连喜既是蒋小波的同班同学,也是打工中的伙伴。“2009年暑假,小波在学校附近找了三份兼职,一份装修材料推销员,两份家教,每天顶着炎炎烈日来回奔波。他对我说,‘20岁的我们,不应该再让父母因为自己受太多的苦,如果我们苦点能够让父母轻松一点,这样我觉得苦也是甜!’听完他这句话,我当时眼圈就红了。”杨连喜问记者:“小波那瘦瘦高高的身体里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能量与胸襟?”

余易因为长期与作为学生干部的小波接触,走得很近,是小波的“易哥”。接受采访时,这位校团委书记说着说着,神情就黯然了下来,“读大学后,小波的生活费不仅没有让亲戚出一分钱,而且每次回家都带三五百元给他妈妈。第二年学费,基本上就是他利用暑期打工赚回来的。20岁出头的大男孩,本应该在假期里与家人相聚,感受家庭的温馨,小波却在烈日下书写自立、自强的宣言!”

即使在病中,蒋小波也没有向命运低头。在病床上,1.78米的帅小伙已经瘦成了皮包骨,多次的化疗、病痛的折磨让他痛苦不堪,但他强忍着痛,在床上支起一个简易的木板坚持学习,还借来收音机了解国家大事。每次见到老师和同学,他总是坚持坐起来,努力微笑。当同学握着他满是针孔的双手时,他还往往会幽默地开上一句玩笑:“哈哈,你看,我的手都被扎成筛子了。”他多次坚定地说:“相信我,我一定会回来的!”他还多次请求医院和老师让他临时出院参加期末考试,并通过短信鼓励一些平时不太爱学习的同学,要他们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他一直表现得很活跃,被同学们称为‘魅力男生’、‘阳光波哥’。他非常热心学生干部工作,先后担任系学生分会文建部部长和副主席、校学生会心理部部长、校爱心社和浅草文学社副社长等职。”学校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刘辉回忆说,每次竞选干部,小波第一句开场白就是笑着问:“同学们,今天你快乐吗?”小波的开朗、自信、自强,就这样在不经意间感染着身边的同学们。

“无论生活多么艰难,请一定要记住用心去关爱身边每一个人”

为集体着想,为他人着想,敢于担当责任,是蒋小波留给人们的又一个特征符号。

学生蔡韬现在一看到比赛的篮球服,心里就隐隐地疼。在2009年的篮球选修课中,小波被选为负责人。举办系篮球联赛时,为了把活动办得更成功,小波顶着烈日,一个人跑遍了从学校到商业街的店铺,终于拉回了300多元的赞助。他用这笔钱购置了5套比赛服,余下的用来买矿泉水和必需的药品以及冲洗相片。采访中,记者告诉曾经出过赞助费的育才眼镜店老板邹秋桂,小波已去世。对小波印象深刻的她眼圈马上红了,感叹道:“多好的小伙子,怎么就……”

为了给贫困山区的孩子带去知识和温暖,在小波的策划和组织下,爱心社忙了整整一个多月,搜集到了近1000本书和2000多件军服。在收集现场,小波顶着烈日,面带微笑双手接过捐赠物品,并一一把它们分门别类堆好、叠好。中午时分,他还坚守在收集现场,把吃饭和休息的机会让给其他同学,自己就在现场吃个馒头充饥。他说:“我不能错过同学们捐来的物品,这都是多么珍贵的爱心啊!”后来,他又联系到了东方医院的车,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免费将物品送往新化的太平洋中学和金凤小学。因为工作业绩突出,他带领的爱心社被评为湖南省“百优社团”。

“用真诚与温暖把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无论生活多么艰难,请一定要记住用心去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小波在日记里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去年冬天有一阵子,女生宿舍经常发生失窃现象,学校便安排一些干部在女生宿舍门口留守。小波常被安排在下半夜,他每次差不多11点多就抱着被子往女生宿舍那边去,然后第二天一早再回寝室。有次回来的时候,忘记带钥匙,他怕吵醒了正在熟睡的同学,宁愿自己在外面多冻几十分钟……

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小波心中惦记的还是他人。4月17日,小波的同学姜贤去医院看望他。姜贤紧握着小波的手,努力劝说他坚持注射营养液。这时的小波只能靠静脉注射营养液来提供能量,而小波却开始拒绝继续治疗。

姜贤对记者说:“当时我劝了很久,小波一直摇头。我还是不愿放弃劝说,他缓慢拿起手机,缓慢地在手机上输入着,眼泪滴落在屏幕上。许久过后,他写下了一条短信,‘我快没治了,我不能拖垮双亲啊,放手也是一种爱吧’。他早已泪流满面,我也失声痛哭。我知道再怎么劝说,在他的这句话面前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我放弃了劝说,深深地被小波这种奉献自己的精神所感动,更被他的这颗孝心所折服。”

在小波去世的第一时间,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数千名师生的手机和QQ群上几乎同时发布他去世的消息。学校领导和数十名在医院陪护的师生满含悲痛前往小波的老家为他送行。北京、上海、武汉、长沙等全国各地爱尔眼科医院的网站上也在5月16日刊发了纪念蒋小波的文章和图片。

学生师生为他签下了“小波,一路走好”的万人挽联,举办了他的先进事迹报告会,用饱蘸深情的笔墨写下了数百篇怀念的文章。小波的同班同学一直为他保留着他的一排一号的座位,班级点名册里保留着小波的名字;每月派出两名志愿者看望蒋爸爸和妈妈;全体学生今年陪蒋爸爸妈妈过小年;即将成立物理系蒋小波学生党支部;为小波建立了一个爱心账号,相约大学毕业后每人都要自觉往这个账号存钱,以完成小波的心愿;帮助他的家人,学校老师也决定向这个爱心账号捐款……

中共娄底市委追授小波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市人民向他学习;团省委追授他为“湖南省杰出青年志愿者”;湖南省教育厅追授他为湖南省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教育部追授蒋小波“全国无私奉献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一双活着的眼睛,在这个世界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