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5 点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耕读教育,推进“三全育人”,培养学农知农爱农的卓越农林人才。历时2个月精心筹备积极发动,11月12日至13日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

本次大赛以“以赛促学培养创新能力,植根农业培育一流人才”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植物保护、农学、园艺、食品科学与工程、景观设计等多个专业的本科生以及农艺与种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的研究生共计300余名学生参赛。大赛开幕式在强毅楼309进行,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东光代表学院向大赛致开幕词并宣布大赛开幕,学生代表2020级植保2班郑萍,教师代表张尚志博士先后发言。

开幕式后参赛选手分别在强毅楼和知本楼参加植物保护专业知识竞赛、昆虫标本制作与病虫草害识别、生态(昆虫)微景观制作与展示、植物保护学术沙龙报告等4个模块的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6个团队获得各模块的一等奖。之后同学们将作品展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围观、好评,增加了专业自信度和学习成就感。

通过比赛,不仅提升了参赛学生对植保专业的认同感和专业能力,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了团队合作意识、锻炼了专业实践动手能力,营造了学农、知农、爱农的良好专业氛围。此外,进一步促进了师生间的互动交流,拓宽了教学思路,创新了教学手段,扎实促进了学院学风建设、专业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达成了以赛促学、以赛提质的教学效果。(/李意成 /张尚志  一审:张志雄;二审:刘泽发;三审: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