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电商直播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4 点击:

“家人们,欢迎来到直播间,现在跟我们来共赏油溪桥村吧!”,7月正值油溪桥村水蜜桃等农产品成熟季节,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助农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在油溪桥村进行。近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向党 红色筑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采用抖音、快手双账号形式进行直播,志愿助力油溪桥村农产品售卖。

直播带货前,调研团制作相关视频和海报,借助网络平台提前进行了宣传预热,并积极学习直播界面操作、商品上架等知识,走访农业基地,熟悉特色农产品。

活动当日上午9点,成员们深入水蜜桃基地开启首场沉浸式直播,从桃子的产品特色、色泽口味、物流售后等多方面介绍,配合丰富的肢体语言及专业的知识为观众呈现了良好的直播效果,并带领直播间的观众观赏了油溪桥、烽火台、荷花基地等油溪桥村的自然人文景观。晚上7点,成员们进入油溪桥村电商带货直播间进行室内直播。通过现场展示、产品介绍、直播试吃等形式,成员们向观众们全方位推介油溪桥村黄精饮、红茶、花生等特色产品,直播过程中,气氛活跃,场面热闹,成员们与广大观众进行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观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向观众讲述油溪桥村独特的风土人情,述说发展故事,让其感受到油溪桥村的独特魅力,幽默风趣的直播方式,吸引大量网友观看。据统计,当天直播累计时长300分钟,点赞高达4万。

“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扶农助农的直播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开心。”直播结束后,调研团成员代表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部分油溪桥村村民对电脑、手机等直播工具的基础操作并不熟练,针对这一问题,调研团成员对村民进行直播技能相关培训,就“怎样做直播”“怎样拍视频”“如何制作视频”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教学,村民们也在指导下积极参与实际操作。通过培训,油溪桥村村民们初步掌握了直播操作技能,拓宽了致富思路。

奋进征程二十大,电商助力新乡村。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向党 红色筑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深入油溪桥村学习提炼油溪桥村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经验,为助推油溪桥村进一步发展,已组织开展了“田间地头讲党课”“讲好油溪桥村故事”等活动,此次直播带货活动,是调研团成员为扩大油溪桥村农特产品的影响力、激发油溪桥村农业可持续发展活力的尝试,在党的二十大即将来临之际,成员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彰显在乡村振兴中青年学子所蕴含的“青春之力”(文:申佳梨  段雅思  林丽晓  一审:周浩;二审:周友;三审:李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