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育苗计划”志愿服务队在灌溪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7 点击:

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为加强乡村普法教育,推进法治乡村建设,7月6日,我校“育苗计划”志愿服务队在涟源市灌溪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主要分为“学校讲法”和“农村普法”两个方面,通过普法课堂、送法入户等形式,引导村民知法、守法、用法,依法,助力乡村振兴。

“小朋友们,当我们遇到校园暴力该如何应对呢?”在灌溪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志愿者们正在给孩子们讲解有关校园暴力的知识。孩子们被生动可爱的图片和精彩有趣的故事吸引,都挺直了他们的小身板,认真地倾听志愿者的讲解。

二年级的吴浩宇在观看了校园暴力的视频后说:“我们要勇敢地对校园暴力说不,不当受暴者,也不做施暴者。”

(认真听课的孩子们)

在带队老师欧阳纯晶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发放《“八五”普法》《民法典进农村》等普法宣传资料,讲解法律知识。志愿服务队结合文字、图画重点宣讲了民法典的部分案例和条款,为村民提供实际帮助。

(欧阳纯晶老师为村民讲解民法典)

在路途中,一群孩子看到了志愿者的队伍,纷纷围住这群哥哥姐姐并热情地邀请他们前往家中做客。志愿者在与孩子家长交谈的过程中,并向家长普及了怎样判断孩子是否遭遇校园暴力、校园暴力对孩子的影响以及如何面对校园暴力等方法,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志愿者与孩子们互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强法治乡村建设。“送法下乡”作为“三下乡”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响应“八五”号召,紧密契合民法典,普及常用法律知识,初步培养当地居民的法律意识,用实际行动推进法治乡村的建设与发展。(供稿:欧阳纯晶 陈辛斯佳  供图:彭文奕 黄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