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曾华锋教授为我校第四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学员授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点击:

6月18日上午,国防科技大学曾华锋教授莅临我校为第四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学员讲授题为“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专题讲座。讲座于图书馆二会议室举行,第四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班主任周浩博士及全体学员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卫明教授主持。

曾华锋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阐述为理论基础,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哲学的经典“三问”——“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切入点,阐释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的重要性。随后,曾华锋教授结合苏联和我国实际,讲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丰富内涵,它源于党性、成于历史、归于宗旨,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历史课题全方位、深层次的思考。曾华锋教授从五个方面带领全体学员深入理解把握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一是要不忘本质,明白“我是谁”;二是要不忘本来,明白“从哪里来”;三是要不忘初衷,明白“到哪里去”;四是要不忘立场,明白“为了谁”;五是要不忘品格,明白“怎么干”。并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讲解“不忘初心的着力点,讲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用重要历史事件有机串联,教育引导全体学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思想上与党同心、目标上与党同向、行动上与党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贡献。

张卫明总结。他指出,整场讲座意蕴丰富、别开生面曾华锋教授凭借深厚的学问功底,从哲学这一独特视角,运用丰富史料,结合共产党人感人故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对坚定全体学员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激发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担当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讲座是第四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的最后一次理论课,周浩对学员们这一期的表现表示肯定并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全体学员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习、工作实践的具体举措,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能力,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供稿:段雅思供图:彭文奕一审:周浩;二审:周友;三审:李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