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风采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2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高校要以培养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新时代大学生为己任。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理念,结合工科学院特点,构建工科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构建国家资助、学校奖助和校友、爱心人士捐助的“三助一体”精准帮扶体系。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建立资助管理制度和勤工助学管理办法。2019年以来,学院自筹爱心捐款10.2万元,设立光华奖助学金、聂秋洪奖助学金、学院奖助学金等多项奖助学金,资助了一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学院建成了一支以唐川林教授和潘树林教授为杰出代表的思想素质过硬、教学水平突出、科研业绩显著、社会服务精良的教师队伍,获得省级以上荣誉教师16人次,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省教学名师1名、省双带头人标兵1名、省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1名,事迹被新湖南、红网等省级媒体报道。从2017年起,依托优秀师资,实施四年制学业导师制;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系列特色党建活动。组织56名学生党员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学生的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了亮身份,做表率,党员寝室挂牌活动,共有75间寝室挂上了党员寝室标牌;开展了学习强国线上线下学习活动,出台了学习方案,组织了知识竞赛,201912月,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红网、新湖南、华声在线等媒体集中报道了这些活动。做到了党员到哪里,思政工作与帮扶工作就同步做到了哪里。

学院不断强化“实践育人、课程育人和文化育人”驱动人才培养。实践育人:提倡教师以身作则,着力培养大学生勇于创新和社会服务的精神,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形成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政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模式,形成如水射流创新团队这类集实践、科研与教学一体的团队;近2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7项。课程育人:推行教师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开展思政教育,将授业与传道融为一体,发挥课程育人功能。红网和华声在线报道教师在线课程教学;文化育人:开展工科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系列活动,邀请专家做“谈谈文学修养”、“演讲与口才”、“生态中国,美丽人文”等系列讲座;开展励志文化上墙和文明教室创建活动;举行演讲、书法、篮球和足球比赛等社团活动。重视考研工作,配备了具有博士学历的副教授担任考研班班主任,全体教职工对考研学生全程指导。2019年学院荣获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

近年来,学院以党建为引领,构建的工科特色“三全育人”体系取得了一定的育人实效,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学院党总支弘扬榜样力量,积极组织学工团队多角度、多维度挖掘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对优秀学生代表深度采访,发掘他们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中的闪光点,向党坚守信念的政治品质,树立身边典型,传播正能量。

正值2020届毕业生离校之际,现推出系列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推文报道,将学院可学习、可推荐、可弘扬的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先进典型立体呈现,展现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昂扬向上的优秀毕业生风采。学院党总支号召广大学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敦敦教诲,学习先进,不负韶华,奋勇争先,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文 彭辉 伍铁斌 孙小帆)

涂思思http://www.huhst.edu.cn/txkz/info/1218/5299.htm

彭逸文http://www.huhst.edu.cn/txkz/info/1218/5303.htm

(优秀毕业生风采持续更新中)

活动总策划兼审稿人:彭辉

总编辑:伍铁斌、邓景文、孙小帆

执行编辑:伍铁斌、肖毅、邓景文、曾增日、王霞光、

戴建利、孙小帆、张怀旭

撰稿人:能机学院学生会干部:王子璇、朱粟堃

黄晴、李怡宏、贺才振、刘宇明、周炫锋、

单贵诚、温子航、徐钰、简如意

排版:付茂、冯雪峰、星文静、龙思意、刘小婷、王笑、虞健祥、

徐籽沅、黄星、苏子墨、苏丰坤、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