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抗战老兵 传承红色记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7 点击:

7月14日至16日,我校驻长石村扶贫队队长石海、团委副书记刘佳和指导老师唐博、陈琳、文敏带领“寻访抗战老兵红色故事”志愿服务队,深入新化县水车镇长石村,开启寻访抗战老兵之旅。本此活动旨在传承红色革命文化,寻找珍贵抗战记忆,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三天里,在村干部的陪同和帮助下,志愿者们来到长石村共寻访了李基定、李洪助、李基常、李洪香四位抗战老兵。得知志愿者来意,寻访人员得到了老兵及家人的热情接待,并耐心向志愿者讲述他们在战争年代的难忘故事。

李基定回忆起他18岁入伍的情形,陷入从军记忆长河,越南战争战事紧急,他不顾母亲的劝阻义无反顾的走上了战场,整日与炮火作伴,处处面临险境。但李基定没有放弃,服从指挥,和战友在战场上相互鼓励,最终赢得了战争的胜利。

“从军的经历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志愿者采访老兵李洪助的过程中,了解到他所在的连队曾遭受炮火攻击,亲眼目睹自己的战友牺牲在战场上。李基常至今仍珍藏着当年和战友参加抗战的照片,一张张发黄的照片寄托着他对战友的思念之情。

李洪香曾是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94岁高龄的他,身体依然硬朗,伴随志愿者提问,他兴致勃勃地向寻访人员讲起自己的抗战经历,并翻出了一些珍贵的照片和资料供寻访人员查看。在部队,李洪香主动帮扶战友,各项工作他都主动认领,被组织推荐入党;退伍回乡后,李洪香连续担任20多年的村干部,在这其中,他始终保持着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廉洁自律和秉公为民精神,深受群众好评。

寻访过程中,寻访人员克服了恶劣天气和糟糕路况,前往老兵家的道路陡峭崎岖,泥泞不堪,稍有不慎就会滑倒或滚落,同时,语言不通也成为主要挑战。但寻访志愿者们排除万难,在村干部的细心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寻访任务。

老兵的抗战故事,让寻访志愿者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那段血泪交织的历史,要倍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慰问结束后,寻访志愿者为每位抗战老兵送上慰问品,并与老兵合影留念。临走时,老兵们和志愿者挥手告别,他们勉励志愿者:“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可以选择当兵,从军报国,无上光荣。”

据了解,此次“寻访抗战老兵红色故事”志愿服务活动,将走访慰问娄底市区的15至20名老兵,收集抗战老兵的红色故事。这是我校为庆祝建国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的一次有益实践。让青年学生与抗战老兵面对面交流,让青年一代更加了解当年的抗战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在全社会弘扬关爱老兵,尊重老兵的良好风尚,激励更多青年人参军报国。(文/刘双娟子 奉先焱;图/邓楚吟 陈姣)

寻访老兵组的成员踩着泥巴路前往抗战老兵家中

志愿者与抗战老兵交谈

志愿者访谈老兵

志愿者为抗战老兵送去慰问品

抗战老兵的兵役证

部分抗战老兵与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