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教师、著名作家游宇明应邀在佛山二中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4 点击:

6月19日,广东省尹军成名师工作室和周鸿波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下午场在佛山二中举行,文学院教师、著名作家游宇明应邀为工作室的成员和高一年级四个班的学生作学术讲座——《热爱文学的人不容易变坏》。

游宇明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写作学会杂文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候任副主席、《读者》《特别关注》《格言》《幽默与笑话》等刊签约作家,娄底市作协副主席。三十多年来,游宇明在《人民日报》《青年文学》《散文》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了700多万字作品,其散文在全国享有盛誉,《青年文摘》等媒体曾称其为“时下最著名的美文作家之一”,《杂文选刊》两次在权威评论中将其视为中国当代杂文主要代表作家。有评论家认为:“游宇明……散文多是对人生的独特感悟和深刻思考,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将事、情、理融为一体,语言干净、优美,质朴而有光彩,平易又见深刻。”

游宇明在讲座中说,我们平时“走路”太快,灵魂有时来不及跟上,需要在文学、在散文中找到信仰,我们的人生与文学是息息相关的。游宇明指出,首先我们人生需要文学。因为文学可以培养一个人的人文精神,帮助一个人形象地认识社会,是一种情感沟通管道,又是一种优雅的娱乐方式。同时游宇明指出,文学也需要人生。文学需要兴趣,需要人的某些内在素养。游宇明说,文学创作的资源无非三种,一是经验资源,一是学养资源,一是思想资源。所谓“经验资源”,就是我们对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等等的感受。如果我们把文学创作比作一次鸟儿的飞翔,生活就是鸟儿最初落脚的树枝。游宇明以自己的求学经历及个人几部作品为例,详细说明人生对文学的作用。在作演讲的同时不时吟咏诗词,全场自发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在讲座中,游宇明还介绍了我校文学院的办学情况和培养的部分杰出人才,鼓励佛山学子积极报考。全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自始至终无人退场。周鸿波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说:“游宇明教授以渊博的学识、对文学的热情赢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游宇明教授是一位有文学情怀、文学底蕴和文学才华的人,值得在场的每位同学学习。”最后,学术讲座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文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