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艺术介入乡村振兴”暨设计学学科学术研讨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8 点击:

6月14-16日,“艺术介入乡村振兴”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设计学学科学术研讨班分别在我校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新化县土坪村两地举办,本次研讨主题有艺术介入乡村振兴、乡村旅游规划与设计、古村落保护与生态重建等,来自省内外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学术研讨。新化县人大主任姜世星、财政局局长鄢洛阳等地方政府相关领导参加,我校设计学学科带头人毛攀云教授主持。

14日下午,吉首大学原正校级督导、教授、《张家界·魅力湘西》总策划、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策划张建永作了“当代旅游范畴中的民俗选择”的主题讲座,以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和锐利的市场观念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为设计学的师生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15日的研讨班上,毛攀云介绍了我校设计学学科取得成绩和发展方向,展示了服务地方的系列实践成果,提出了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诸多不足,希望得到专家的指导和地方政府的支持。

姜世星代表新化县委县政府对我校学术研讨班在新化土坪举办表示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向专家们详细介绍了新化的文化资源和旅游现状,希望专家们为新化旅游发展建言献策,并能参与到新化的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中来。鄢洛阳回顾了担任天门乡党委书记期间,如何从无到有地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艰辛历程,诚挚地感谢我校对新化旅游发展的大力支持,希望与会专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新化发展的各项事业。天门乡党委书记刘鑫、土坪村党支部书记廖建平先后发言。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导、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邹其昌作了“设计资本与设计创新驱动体系思考”的主题讲座,讲座介绍了设计与设计学、设计资本的核心内涵问题、设计资本与设计产业理论体系问题、设计资本与创新驱动问题、设计资本与文化体系建设问题、设计资本与设计理论体系建构问题,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构建当代中国设计理论体系的中国设计梦,也为艺术介入乡村振兴提出了从艺术活动走向艺术实践的具体学理思考。

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徐郑冰的讲座主题为“创意之路·一个简单的梦想”,与专家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设计之路,介绍了他的字绘中国项目,创意展现了传统文化之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全新的创意参考。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谢旭斌的主题为“艺术设计与乡村振兴——艺术设计介入下五宝田及刘家古村的公共空间景观设计”,对艺术设计与乡村振兴进行了概念界定,提出在挖掘民间艺术设计与审美智慧的同时,尊重村民艺术审美的习惯和认知心理;注重规划设计和乡野美;挖掘传承、生成转换文化记忆与现代精神文化,并做了诸多的案例阐述。

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商学院、衡阳师范学院、怀化学院、长沙师范学院等高校专家、当地政府部门领导和我校部分教师一同参与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在文旅消费升级的新时代,乡村振兴要加强规划,守护传统,培育产业,吸引人才。专家们认为艺术应该回应新时代新要求,针对乡村产业振兴、人居环境、乡村文化的创造性传承等提供解决方案,助推乡村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构建诗意栖居与文明和谐的乡村家园。

会后,专家们考察了我校在土坪村的设计项目,考察了新化部分文化旅游资源。

此次会议由我校设计学学科、区域文化研究基地和土坪村承办,得到了新化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