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19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4 点击:

近日,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联合湖南伍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动物软骨高值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成果,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我校生物资源利用与灾害治理服务团队与湖南伍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期以来一直进行校企产学研合作,曾先后合作申报和承担国家农转资金项目和省科技计划等研究与推广任务。特别是近年来,校企双方组建技术攻关团队,系统开展了动物软骨生态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优化了胰蛋白酶与碱性蛋白酶联合协同酶解提取活性硫酸软骨素技术,开发了固定床离子交换柱替代树脂搅拌罐纯化硫酸软骨素技术和硫酸软骨素残渣残液提取骨胶酶解蛋白及多肽粉技术。

该项目获国家授权专利 3件,发表相关研究论文4 篇,发布产品标准3件,相关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技术先后在湖南伍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嘉兴恒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德州市庆云海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印度阿拉汗国际有限公司(Alraheem International Pvt.Ltd)等企业推广应用。近三年 4家企业应用此项技术生产硫酸软骨素、氨基酸多肽粉及骨胶酶解蛋白等产品,新增营业收入9.73亿元,毛利1.99亿元。(科研处、植物保护学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