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卿凤翎、李肯立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4 点击:

20201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我校化学专业杰出校友、长江学者、东华大学副校长卿凤翎教授主持完成的氧化氟烷基化反应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我校数学专业杰出校友、长江学者、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肯立教授主持完成的“高效能异构并行调度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卿凤翎教授主持完成的“氧化氟烷基化反应”项目,提出了“氧化三氟甲基化反应”的新概念,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该成果对有机氟化学及药物化学领域具有重要意义,极大地推动了有机化学的研究与发展。

李肯立教授主持完成的 “高效能异构并行调度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系统地提出了大规模异构环境下高效能并行调度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成果已广泛应用于金融、智慧城市等相关领域,提高了大型工程仿真、天气预报等应用上的计算效率,大大节省了能耗。

卿凤翎教授曾就读于我校1980级化学专业1班,李肯立教授曾就读于我校1990级数学教育专业1班,卿凤翎教授、李肯立教授均为我校特聘客座教授,2018年两位优秀校友都曾应邀回到母校参加建校40周年校庆活动。热烈祝贺校友卿凤翎教授、李肯立教授研究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校友取得的优异成绩为母校增光添彩,全校师生员工将以他们为榜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中心记者奉先焱 彭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