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著名法学家李步云教授聘任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7 点击:

5月25日上午,我校聘任著名法学家、博士生导师李步云教授为法学院名誉院长暨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我校明德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建初主持聘任仪式。人事处、宣传部、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法学院班子成员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聘任仪式。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尹钟宏介绍了李步云教授在法学学科方面的主要成就。蒋建初代表学校向李步云教授颁发了名誉院长暨兼职教授聘书,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及学科建设特色,对李步云教授的“大家风范”和“大爱无疆”表示敬佩和感谢,蒋建初指出,聘请李步云教授到我校工作是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法学学科建设的重大举措,学校相关部门和法学院要为李步云教授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推动法学学科建设上新台阶。

李步云教授对学校的信任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表达了对家乡学校的关注与热爱,希望通过指导课题申报和培养青年教师等方式加强和推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学科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附:李步云教授简介

1、主要职务:

现任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兼任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会委员,中共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行为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比较法研究会顾问。曾任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研究员(1980-1981)、《法学研究》主编(1988-1994)。

2、主要贡献:

学术研究:1978、1979年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发表文章,最先倡导、论证我国要实行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和保障人权,并形成了依法治国和保障人权的理论体系,绝大多数观点被学术界认同,很多建议被政府采纳,为法治、人权入宪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在法理学、宪法学、立法学、人权法学等领域都有很深造诣。现已出版著作40余部(独著、主编、合著),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

法学教育:1978年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1993年开始指导博士研究生。他的学生中已有部级干部三位、二级教授八人。2013年设立“李步云法学奖”,每年评选和颁奖一次,颁发给国内国外对中国法学学术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外学者各一人。2016年广州大学法学院设立了“步云班”,培养优秀学生。

人权教育:2010年建议中央在全国设立若干个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育基地被采纳。2004年率先在广州大学为文科理工科学生开设人权法学选修课。针对党政干部举办过四十多期人权培训,影响较大的有2002年为湖南全省160多位县级公安局局长举办为期一周的人权培训;2005年为广东20多所监狱的监狱长举办为期一周的人权培训;为中宣部和公安部组织的全国80多位看守所所长、支队长开展为期一周的人权培训。2005年编写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人权法学教材,并具体组织编写十四本人权知识系列读本(警察、法官、检察官、未成年人、妇女等)。

法治宣传:三次作为中央政治局讲法治课的课题组主要成员,1998年9月亲自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讲授依法治国。自1980年起,已为200多个省部级单位的领导讲授法治和人权课,足迹遍及全国。

3、社会评价:

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中宣部、司法部“全国三五普法先进个人”称号;2002年获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称号;2004年获湖南大学首届“十大标兵”称号;2006年8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首批“荣誉学部委员”称号;2008年5月在南方媒体集团等单位主办的评选活动中,入选“改革开放30年120名风云人物”;2008年11月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评选活动中,入选“改革开放30年120名社会人物”;2008年12月获中央政法委、中宣部等四部委颁发的“双百活动最佳宣讲奖”;2009年4月获“当代中国法学名家”称号;2009年7月获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等单位授予的“建国60周年共和国建设100名功勋人物”称号;2012年4月获中国法学会授予的“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称号;2014年被中国科学院评选为“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2015年1月获法律出版社、南方周末等单位评选的“中国法治影响力人物终生成就奖”。

他的思想在国际国内都具有较大影响。日本学者称他为中国人权旗手,《人民日报》称他为“敢开第一腔的法学家”、“法治梦的追寻者”,现任江苏省省长石泰峰评价“他影响了文化大革命后进入法学大门的一代人,可以说,是整整一代人”。

4、代表性著作:

独著:《中国法治之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论法治》,社科文献出版社;《论人权》,社科文献出版社;《论依宪治国》社科文献出版社;《我的治学为人》,社科文献出版社;《论法理》,社科文献出版社;《论宪法》,社科文献出版社;《法治新理念》,人民出版社;《宪政与中国》(英文版),法律出版社。

主编:《立法法研究》湖南人民出版社;《宪法比较研究》法律出版社;《法理学》经济科学出版社;《人权法学》高等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