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肖水源教授莅临我校做“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其辅导”的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2 点击:

1月11日下午,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肖水源教授应邀在我校图书馆415会议室做了题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其辅导”的讲座,校长刘和云,副校长陈志国、刘铁峰,各学院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工处和武保处全体成员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刘铁峰主持。

肖教授首先阐述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概述,包括心理问题的界定、分类、根源和心理辅导的基本要求;其次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四大类心理障碍,结合大量生动实例,幽默风趣、深入浅出讲述了适应性障碍、游戏障碍、人际关系障碍和精神病性障碍,其中适应性障碍又包括了学业、睡眠和情绪多方面的问题。最后对心理危机与自杀评估的常用评估与处理方法进行了专业指导。他提倡教师应当关心、理解、接纳和支持学生,并学会联合团队、家长和其他校内外资源,有效地对需要辅导的学生进行快速评估,必要时转诊。报告令在场领导和老师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刘铁峰代表学校感谢肖水源授为我校老师们带来的精彩讲座。刘和云肯定了一年来学工系统老师们的成绩,并希望各二级学院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更好推动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112100716

微信图片_20190112100719

QQ图片20190112102556

微信图片_2019011210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