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7级新生“反诈骗、反传销”宣传教育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1 点击:

近几年来,大学生上当受骗以及误入传销组织的案例屡见不鲜,给受害者及其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害,给学校、社会亦是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因此加强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也愈发重要。9月20日上午,学校邀请娄底市公安局和工商局的领导、专家来我校授课,在学校体育馆为四千余名新生举办“反诈骗、反传销”宣传教育大会。保卫处处长郑秀星主持本次大会。

娄底市市公安局钢城分局刑侦大队李东升大队长作了“反电信诈骗”专题讲座。李队长详细列举了电信诈骗的八类60种诈骗方式。以发生在娄底的实际案例告诫同学们如何加强防范。他指出,目前社会上的诈骗方式和手段层出不穷,学生上当受骗的情况逐渐增多,同学们要小心提防,切勿轻信陌生来电、短信以及网络链接和虚假广告,更不要向他人泄露任何个人信息,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让犯罪分子找不到可乘之机,从而减少上当受骗的几率。

在“反诈骗”专题讲座结束后,市工商局工会主席谢文和娄星工商分局经济检查大队大队长谢清波对作了“反传销”的专题宣讲。讲座伊始,谢文由浅入深地向大家讲述了何谓传销,对我国主要存在的传销形式------南派传销和北派传销以及新型网络传销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谢文强调,传销的危害十分巨大,不仅会给参与者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还会助长和膨胀出一些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心态,从而改变参与者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年轻人中的优秀群体,大学生应该自觉抵制传销。

接下来,谢清波着重讲解了新型网络传销的几大模式,诸如“消费返利”、“纯资本运作”、“投资原始股”、“虚拟货币”等等,并结合自己的办案经历模拟实际情况,将传销组织以“网友见面”“介绍工作”“投资项目”等发展下线、拉人头的传播流程以及误入传销组织后如何自救与寻求他人帮助的方法讲述的非常生动。随后,谢清波为大家普及了《禁止传销条例》,并警示在场学生,传销组织是非法组织,参与传销将会面临经济处罚甚至刑事处罚。

最后,保卫处处长郑秀星对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的领导、专家来校授课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指出,诈骗犯罪和非法传销已经把黑手伸进了大学校园,犯罪形式五花八门、犯罪手法日新月异,令人防不胜防,一旦上当受骗、误入传销,后果不堪设想,希望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面对犯罪分子的欺诈与蛊惑,同学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防诈骗,远离传销。

整个宣传教育大会,同学们学习情绪高涨,掌声不断。大会结束后,很多同学表示听了这两堂专题讲座后受益匪浅,对诈骗和传销有了更多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今后将会更加积极的参加“反诈骗、反传销”的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更好的让同学们识别诈骗和传销的方式与手段,学校保卫处还联合市公安局、工商局的同志在会场外摆放了大量的“反诈骗、反传销”宣传展板供大家阅览,并向大家发放了约两万份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梁鸿志供稿)

图为宣传教育大会会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