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7级新生安全教育及消防疏散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8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学校精心组织开展了2017级新生安全教育及消防疏散演练。

9月17日上午8点,本届全体新生在体育馆内集合完毕,保卫处处长郑秀星主持本次安全教育主题会议。首先,省消防协会的杨俊杰教官结合高校火灾案例并配上一副副触目惊心的火灾现场图片和视频,生动的表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为大家培训了一些如何在火场自救逃生的常识,并且现场展示如何使用灭火器、防毒面具等基本消防设备。随后,保卫处副处长雷振东从学校实际工作情况出发,结合学校案例,提醒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就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几个方面讲述了各类安全知识。最后,副校长刘铁峰进一步强调,安全工作是校园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要时刻树立起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添砖加瓦。

下午3点,随着致远楼消防警报的拉响,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楼道间内烟雾熏天,各组工作人员按照事先制定好的演练方案准确到达指定位置,迅速组织学生进入应急疏散状态。在各班军训教官的带领下,全体学生用湿毛巾、衣物等捂住口鼻,按楼层安全员指明的疏散逃生方向紧张而有序的撤离,没有发生任何的挤堵踩踏事件。短短数分钟后,四千余名新生全部撤离到了海园广场并列好队伍,随即观摩娄底市消防支队官兵演示营救火场被困人员的过程。

随后,保卫处消防科科长罗朝辉通过现场展示向大家详细而生动的介绍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组织了数十名学生进行了实际灭火操作。当第一组同学成功的用干粉灭火器将主席台上燃起的火堆扑灭后,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极大的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刘铁峰全程观看了消防演练并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

安全教育宣传已经成为我校工作的常态化,本次为期一天的的安全教育主题会议及消防演练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还丰富了他们面对突发事件、灾害时的应急处理方法,并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做了很好的宣传,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