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利斌来校做教学工作专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05 点击:

7月4日上午,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利斌应邀来校做“‘双一流’背景下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长刘和云主持,主管教学副校长周发明出席,参加报告会的有各二级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以及教务处、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校地校企合作处的全体工作人员。

首先唐利斌处长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几年在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学科竞赛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学校在转型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所做的大量工作。随后,他根据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结合目前国内高等教育“转型发展”、“双一流”建设两大主题,提出了高校教学工作应增强“四感”、提升“四力”。即:一是面对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应增强紧迫感,提升抢抓发展机遇的决策力;二是增强对国家“五位一体”评估体系的认同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执行力;三是增强学校教职工对自身工作职能的责任感,提升履行岗位职责的创造力;四是增强学校教职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获得感,提升共谋长远发展的凝聚力。

唐利斌处长分析了当前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湖南省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机遇,对国家“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体系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和解读。针对往年省内各个高校专业发展过多,造成重点专业与特色专业不鲜明、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不严格、与社会需求的对接不紧密等问题,提出了“合理定位、系统设计”等解决办法。他指出,学科与专业建设是校之根本,在招生改革的大环境中,各学校、各学科专业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学校要以开展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学科专业建设的力度,稳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

周发明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唐处长的报告从各个层面出发,对我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希望与会的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的实质内容,扎实推进我校教学工作,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