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懿斌书记在庆祝第二十一个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05-09-09 点击:

书记 黄懿斌

(2005年9月9日)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迎来了自己的光荣节日——第二十一个教师节。值此盛节,我谨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曾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所有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刚来我校工作的新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老师们、同志们,从去年教师节后的一年来,全体教职员工紧紧围绕实现本科办学水平评估合格目标,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在学院建设改革发展中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实现院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抓了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升本后半年,学院先后邀请省教育厅领导和华东师大、南京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10多所知名高校的著名教授来校围绕“升本以后怎么办”的主题讲学。同时,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全院教职员工思想观念有所转变,本科办学意识有所增强。

二是调整了学院发展规划。学院围绕整体办学思路和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建议及本科院校办学水平评估标准要求,对学院今后5年的整体发展规划、学科及专业建设规划、基本建设规划及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等做了重新修订调整,各专业系根据学院整体发展规划也调整了具体的发展规划。

三是完成了第一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学院在认真研究编制学院机构设置方案并得到省编委批准后,今年3月至6月,全面完成了中层领导班子竞聘选拔工作和全院教职员工竞聘上岗工作,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也将出台。

四是狠抓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根据中央和省里有关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学院制定了具体的贯彻实施意见,通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题月”活动和大学生艺术节活动,收到了明显实效。

五是扎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学院继续坚持“稳定、培养、引进”六字方针。一年内,共送培博士、硕士50余人,引进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20多人。年内,学院还开展了“十佳教师”评选和“师德建设标兵”评选活动,鼓励教师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和加强师德建设。

六是修订了各项管理制度。学院按照本科院校办学要求,借鉴和参照兄弟院校做法,结合学院实际,重新修订或正在修订了有关党群、院务、教学、科研、人事、学生、财务、审计、资产管理、成人教育、安全保卫、后勤基建等各个方面的管理制度,各项管理工作正在向专科层次到本科层次的过渡。

七是抓好了全院各项日常性工作。我们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学院各项常规工作,力保学院平稳迅速地完成向本科院校的过渡。一年多来,我们成功地举办了学院挂牌和庆典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学院办学基本条件,全面推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部分进行了对教学科研第一线骨干教师特别是双高人才的分配制度的改革和调整,努力开拓了招生和就业工作新局面(今年招生达4500多人),扎实抓好了全院师生的稳定与团结工作。特别是我们进一步摆正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牢牢树立“学生第一,质量第一”的办学理念,狠抓了教学常规管理和教学日常督查,扎实推进了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确保了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在为完成上述主要工作的不懈奋斗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的优秀工作者,今天受到表彰和嘉奖的姜正国等五名“师德标兵”、成远镜等五十名先进工作者、李高海等三名升本工作三等功获得者就是其中的代表。正是因为有这些优秀同志为代表的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成就实在来之不易!在此,我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向这些受到表彰的优秀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胸怀大志、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开拓进取精神,学习他们勤勉自励、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爱岗敬业精神,学习他们学校为先、学生为先、事业为先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他们不畏艰险、甘于吃苦、不断创新的顽强拼搏精神。

老师们,同志们,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爱与责任”,这涉及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师德建设问题。师德建设是我们教育工作队伍的核心和灵魂,它关系到如何培养人、造就人的根本问题,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因此,借此机会我想就师德建设问题强调以下几点:

一、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的良好校园氛围,帮助教师提高师德信念

国家振兴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我们一定要从考虑整个民族强盛安危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关爱教师。

首先要加强教师的情感投资。加强情感投资是加强师德建设的突破口。对教师中存在的某些有损师德形象的问题,我们要注重摆事实、讲道理,申明利害关系,引导教师自己去思考,去明辨是非,和风细雨地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地批评,以势压人。有的教师往往因为一时急躁,偶尔发生一些问题,我们坚持做到点到为止,从理解、爱护的角度做善意的批评,用启发的方法解决一些认识问题,作到理中有情,情中有理,情理交融。

其次要加强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要注重帮助教师学会、控制和调节情绪,培养耐挫能力,以让其适应艰巨复杂的教育任务。

第三,要组织实施“教师健康工程”,广泛开展教师健康教育,落实教师定期健康检查制度,加强教职工体育、娱乐设施建设。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进一步落实教师基本医疗保险,全面提高教师医疗保险水平。

第四,要切实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要求,全面关心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与职业发展。要采取有效措施,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帮助教师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为教师排忧解难。切实落实分配制度向“教学一线倾斜”政策,提高教师福利待遇。

二、全体教职员工要在学习活动中提高师德认识

学习是修养的前提。中国古代思想家也早就提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这里的学、问、思、辩是“行”的前提,只有通过学习思考,草能提高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才能使修养不迷失方向。为提高教师的师德意识,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通过学习政策、法规、增强法制意识,规范教育行为。

我国的《教育法》、《教师法》等一系列教育法规、政策的颁布,以法律的形式规范了学校的办学行为,规范了教师的从教行为,为我们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政策准绳。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做到知法、懂法,明确自己的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增强法制意识,树立依法执教的观念。

二要通过学习先进教育思想、理念,更新教育观念,提升师德水准。

师德建设有着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在新的历史时期,师德内涵在不断提升,教育理念需要不断的更新。我们必须以“三个代表”和“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育人为本”的教育观;树立“人才多样化、人人能成才”的人才观;树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观。树立“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和幸福奠定基础”的教育价值观。从而乐于做“人梯”,甘当“铺路石”。

三要通过学习优秀教师的事迹,汲取身边的闪光精神。

只有不断从整个社会中汲取精神营养,才能不断丰富和提高修养水平。我们要注重用优秀教师的高尚师德和感人的事迹来鼓舞、鞭策教师。今天受表彰的“师德标兵”就是我们的榜样,全体教师一定要学他们的精神,在教学、管理、服务各个岗位上多做贡献。

三、全体教职员工要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师德素质

教师修养是教师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总结出来的客观规律,可以说,离开了教师的社会实践,就不可能有教师的修养。因此,高尚的师德,需要在敬业爱生的实践活动中去培养,去锻炼,而不能单纯靠说教、靠学习。要做到说与做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一是要与学生交朋友。作为教师一定要注重开展与全体学生特别是学习成绩不够好、思想品德有差距、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交朋友的活动,把温暖和关怀送到学生的心坎上,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明辨是非,克服困难,激励他们学习进步,抬起头来走路。

二是要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的活动。师爱要表现在实际行动上。作为教师,除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把为学生服务落实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外,还要利用“教师节”、“国际劳动节”等节日,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的活动,多做几件对学生有益的事,增强师生间的情感沟通,融洽师生关系。例如:辅导毕业班学生考研,向贫困学生捐款捐物,为学生提供无偿家教与勤工俭学机会等。

三是可以组织爱生演讲活动。党、政、工、团等部门可以协同组织开展“把爱献给学生”、“新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