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姜正国在我院教职工一届一次“两代会”上的报告(下)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1-15 点击:

(二)坚持教学中心,突出抓好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做到从严治教,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二是要继续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其他各项工作服从服务于教学工作。三是进一步抓好师资队伍建设,要继续坚持“引进、培养、稳定”六字方针,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博士、硕士工程”、“教学名师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工程”、“师德建设工程”等,建设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四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两个主战场,按照“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要求合理构建人才培养模式。要按照“统筹兼顾,分步推进,保障重点,培植特色”的原则构建学科专业结构体系。要强化基础课教学和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积累和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要进一步深化办学模式改革,拓宽校企合作办学的范围和内容。五是要狠抓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大学生英语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竞赛、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计算机等级水平考试、大学生运动会等省级以上各类教学竞赛和考试,争创佳绩。要高度重视毕业班学生的考研工作,不断提高考研率。六是要进一步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评估体系。

(三)坚持以研促教,突出抓好科学研究工作

一是按照规范学科研究内容、凝练学科方向、会集学科人才、打造学科团队、夯实学科基础、构建学科平台、不让一个教师游离于学科之外的思路,认真做好学院学科建设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二是按照重点突出人文科学研究优势、着力提高理工基础研究水平、鼓励开展应用研究和技术服务、大力加强科研基础条件建设的方针,认真做好学院 “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三是加强制度创新,运用政策杠杆,充分发挥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明确科研工作是高等学校教师必须完成的一部分本职工作,在加大科研奖励的同时,对专业技术人员实行职称年审,建立起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四是努力提高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多方收集情报信息,拓宽项目申报渠道,增加科研经费。五是要继续加强学报建设,提升办刊质量。

(四)坚持育人为本,突出抓好师德建设

一是要全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校园氛围,帮助教师提高师德信念。要注重对教师的情感投资,找准师德建设的突破口。要加强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要组织实施“教师健康工程”。要切实关心教师的学习、生活、工作与职业发展,要多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要高度重视教师待遇的提高。二是要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教育政策、法规、学习先进教育思想、理念、学习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的优秀事迹,切实帮助教师增强师德意识,提升师德水准。三是要注重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培养教师的师德素质,使教师做到身为正仪、诲人不倦、学而不厌、不隐其学、以严率众、敬业爱岗。

(五)坚持科学发展,突出抓好办学条件的改善

一是要继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加强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实验改造建设等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要切实按照“立足现有校园,整合周边教育资源”的发展思路,分步骤、分阶段搞好校园面积的扩充工作。三是要进一步科学合理地调整好校区结构布局,切实加强工科类教学与教育实践场所及设施的建设。四是要切实按照学院基本建设规划切实抓好学生活动中心、实习工厂、图书馆、工科教学楼、职训楼、游泳馆、艺术楼、科教楼等基本建设项目的立项与建设工作。五是要加快推进学生食堂、体育馆、学生公寓新村二期工程、教工宿舍的建设工作。六是要进一步建好校园内的人文景观或景点以及教职工必需的休闲娱乐活动场所,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六)坚持合格标准,突出抓好本科办学水平评估的各项迎检准备工作

一是学院各级领导、全体教职员工要不断深化对迎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二是要成立好评估领导小组和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小组,分别负责领导、组织和实施全校的“评建”工作和对全院的评估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和考评,学院评估办要负责学校评建工作的具体事宜,确保组织到位。三是要切实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尽早制订全院评建工作总体方案和各单位、各部门开展评建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尽早对评建工作进行详细而周密的安排,确保任务到位。四是要切实根据“保重点、保急需、保合格”的原则和“硬件更硬,软件更实”的要求,加大评建工作的投入力度,确保经费到位。

三、实现目标任务的主要措施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院是本科院校当中刚刚出生的婴儿,由于升入本科过程中自身实力的诸多不足和办本科教育缺乏经验等原因,在一年多的本科教育办学过程中,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还存在不少问题,面临许多压力。这突出表现在:办学层次还不够清晰,办学定位还不够准确;学科专业设置还存在与经济发展需求脱节现象,工科类学科专业办学基础相对薄弱;教学思想、模式老化和定势化;校园面积太小;办学经费短缺;管理还不够规范;“双高”人才,特别是工科类、管理类教师匮乏。面临的外部竞争十分激烈,不仅有来自资深大学的冲击,也有来自同类型同层次本科学院的残酷竞争。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和不足,全面完成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我们必须采取以下强有力的措施:

(一)抓先导,大力更新教育思想观念

我们要充分利用今年下半年学院教学工作会议契机再次组织教师围绕“什么是本科教育”、“如何办好本科教育”为主题展开讨论,强化本科教育教学意识,树立本科教育教学观念。今后要将教学工作会议制度化,做到每年有主题,教职员工的教育思想观念常年常新。全体教职员工要自觉加强对本科教学经验,现代高等教育理论,现代教育技术、现代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学习和研究。要通过讨论学习研究,牢固树立以质量求生存的观念,以创新求活力的观念,以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观念,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工作的观念,以管理服务求效率的观念,以加速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观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全面适应本科教育教学特别是我们刚办本科教育的需要。

(二)抓关键,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学院事业能否快速发展,作为火车头、排头兵的领导班子是关键。首先,院、系(处室)两级领导班子要切实加强对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着力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着力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着力提高班子的整体功能。其次,院、系(处室)两级领导班子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积极倡导四种作风。一是向我学习、向我看齐的领导作风。二是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争先作风。三是务求实际,突出实效的务实作风。四是教师第一,学生第一的服务作风。再次是院系(处室)两级领导班子要理顺内部关系,增进内部团结,不断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第四是院系(处室)两级领导班子要讲政治、讲正气,要敢抓敢管,切实履行领导职责。

(三)抓源头,建立健全院纪院规,坚持依法治校

全面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必须要有健全的规章制度和严明的纪律做保证。我们要以落实《湖南省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试行)》为契机,认真贯彻《高等教育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全面建立、修订学院有关党群工作、院务工作、教学工作、成教工作、科研工作、人事工作、学生工作、财务工作、资产工作、审计工作、基建工作、保卫工作、后勤工作等系列规章制度,要全面推进院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把学院各项工作纳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并切实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纪必严,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照章办事的水平,不断提高科学治校,民主治校,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能力。

(四)抓合力,充分发挥单位、各部门的整体功能

有关职能部门要下大力气转变工作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要加大调研、综合协调和督查落实工作力度,坚决克服政出多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学院决策落实,政令畅通;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严格党风政风,严肃党纪政纪,充分发挥“教育、预防、监督和惩处”职能,为推动学院各项改革保驾护航;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尤其要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坚决查处各种经济违纪行为;要千方百计拓展财源,增收节支;要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严格劳动纪律。要继续做好统战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按章程开展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工会建设,发挥工会教代会职能,提高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民主参与学院管理的能力;要切实加强共青团、学生会工作;要进一步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文体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余热和作用;总之,机关各职能部门都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履行职责尽职尽责,解决难题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