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席邓和秋在我院教职工一届一次“两代会”上的工作报告(下)

来源:

发布时间:2005-07-27 点击:

工会主席邓和秋在我院教职工一届一次“两代会”上的工作报告(下)

各位代表、同志们,两年来,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全体代表积极参与、广大工会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一些不足,如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需进一步加强;维权工作须更加务实;工运理论研究几乎还是一片空白;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教工之家”受场地限制,还没有建立,教工业余健身场地缺乏等等。这些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改进。

二、今后工作的建议

今后几年,是我们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紧紧围绕创办合格本科学院目标进行艰苦奋斗的关键时期。在学院奠基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我们要在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以《工会法》为指导,认真学习全总《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切实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充分发挥工会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作用,团结、教育和带领广大教职员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创办合格本科学院的目标而奋斗。

(一)务必坚持以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来指导工会工作

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领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先后召开的两次重要会议,是十六大精神的深化和发展。会议提出了科学发展这一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理念,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目标和要求,这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会的各项工作,坚持以“以人为本”,坚持以服务于广大教职员工为本,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本。切实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将极大地促进工会工作,必将极大地推动我院的教学、科研和其他各项工作。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指导,积极推进工会工作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二)积极支持学院各项改革

为适应本科教育的要求,为实现创办合格本科学院的目标,深化各项改革,加速基本建设,提高教育质量是学院工作的主旋律,全体教职员工必须树立本科意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始终坚持“学生第一,质量第一”的办学理念,精诚团结,奋力拼搏,扎实推进分配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和后勤社会化改革,着力调整师资结构和学科专业结构。院工会必须积极引导教职员工自觉投身于学院发展事业之中。一方面,工会要以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这一基本职责为准则,积极主动向院党委、行政和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的呼声和合理要求,凡是能解决的问题都应尽力解决。另一方面,对要求合理,但暂又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认真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增强教职员工对改革的心理承受能力。对那些要求不尽合理,有碍大局而根本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工会也要做好说服教育工作。总之,工会将竭尽全力做好教职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确保学院安定团结,为深化学院各项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三)充分发挥“两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

学院民主管理,是教职工群众依据国家宪法、法律和有关法规,通过一定的途径和形式,参与教育事业的管理。工会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机制,凡是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决策和措施,都应提交教代会讨论,工会要努力做好源头参与工作,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院工会要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行政的支持下,积极配合其他监督部门参与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民主测评工作,不断拓宽民主监督的空间,积极探索广大教职员工对领导干部进行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有效方式。

(四)全面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

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高教职工基本素质,是搞好学院各项工作的关键。教职工队伍基本素质是否过硬,事关学院事业的兴衰成败。只有建立一支政治思想优、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办事质量好的教职工队伍,学院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努力做好教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广大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工会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着力抓好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教育他们热爱学校,关心集体,谦虚谨慎,团结协作,遵纪守法,作风正派,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继续配合教学主管部门,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比武等活动,促使青年教师早日成为教学科研骨干。我们还要积极推进“三育人”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鼓励广大教职员工勤奋工作,乐于奉献,并致力于建设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在全院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

(五)扎实推进工会自身建设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保证。今后几年,要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强化工会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认真组织工会干部学好理论、用好理论,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使其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较严的职业道德标准,较强的服务意识;要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一切为了教工,一切依靠教工,热心服务教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想教工之所想,急教工之所急,真正为教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工会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凡重要决策出台、大型活动开展、大笔经费开支都由工会委员会集体决策,不搞一言堂,不搞工会专职干部说了算;要加强对工会经费的管理,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会的财务制度,依法、依规替教职员工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要加强工会资产管理,规范财产管理制度,以防公有资产的流失;要组织工会委员、工会干部赴兄弟院校参观考察,开阔视野,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六)扎扎实实办几件实事

1、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小组;

2、建好教工之家;

3、建好教工休闲健身场地;

4、组织单亲职工开展联谊活动;

5、建立特别困难职工档案;

6、修建北院老同志健身休闲场地;

7、举行周末校园广场健身舞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在前进,历史在翻新,一所崭新的本科院校已然屹立于美丽的湘中新城——娄底。让我们在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广大教职员工,高举旗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创建合格本科学院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开创学院灿烂美好的未来而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