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三期业余团校简报(第 1 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06-10-26 点击: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三期业余团校简报

(第1 期)

共青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办公室编 2006年10月24日

我院第三期业余团校团员培训班举行开学典礼

谢祥清副院长作精彩演讲

10月23日晚7:00,我院第三期业余团校团员培训班在理科楼前坪举行开学典礼。业余团校作为共青团组织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开展团工作的有效形式,对加强团员的思想教育、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团员素质有着积极作用。此前,院团委已开办了两期业余团校团干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团员干部和先进青年。

依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团省委、省委先教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全省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湘先办发[2005]5号)文件精神,本期业余团校扩大了学习规模,力争达到文件提出的“让每一名团员上一次团课、学一遍团章……”的要求,此次团校培训共有1400多名团员参加。党委委员、副院长谢祥清、院团委书记侯建斌、副书记刘志成、团委专干谢柳、魏彦煜老师及各专业系团总支书记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谢柳老师主持。

7:10分,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侯建斌书记就培训班的纪律、学习安排做了简短发言。随后,谢祥清副院长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新形式下大学生的素质拓展教育》的精彩讲座。讲座阐明了高校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详述了高校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的基本内容及其作用,指明了如何推进高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谢院长集中分析了德育在高校素质教育中的核心地位与导向作用,指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是素质拓展的基本内容。在深刻剖析当代大学生错位思想状态的基础上,结合素质拓展的要求,提出了新时期推进高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的措施。谢副院长强调,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应做到:一是要有正确的政治理论向导,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与理论修养,突出专业特色,开展诚信教育;二是要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载体,深化校园文化建设;三是要以实践基地为依托,培养创新创业能力。

谢副院长的讲座生动活泼,有的放矢,入木三分,赢得了学员们的热烈掌声。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将很好地对照谢副院长指出的5个错位与误区,以此为镜,把握好自身的角色定位,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抗挫折能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益于家庭、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高素质人才。

谢副院长的讲座拉开了业余团校培训的序幕,随后,院团委还将邀请省团校校长袁才保、全国演讲家张云峰、知名校友傅胜龙及学院党委书记黄懿斌、院长姜正国等各界名人做客团校讲坛,同学们对此十分期待,预计一个月后举行结业典礼。 (谢柳 陈进武)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