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1 点击: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30日至10月2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11月22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先后召开专题党委会8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10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扣紧压实责任,全面系统推进整改落实。一是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刘和云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铁铭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员为成员。二是扎实落实监督责任。成立了巡视整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纪委书记凌艳平任组长,纪委副书记江彤督查处处长曾建华任副组长,负责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适时跟踪督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实。三是实压紧各级责任。制定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问题清单、责任单位、任务清单,对标对表将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带头抓好整改,并逐项逐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党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截至2022年3月29日,巡视反馈的19个问题,59个具体问题表现,已完成整改35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长期整改20个,未完成整改1个;巡视移交的5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巡视移交的11件信访件,已办结7件,正在办理4件。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到位理论学习结合实际不够。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有时一次性传达学习多个文件或讲话精神,缺乏结合实际抓落实的具体举措。党委“立足基础促发展、立足实际办大学”的定力不够,聚焦“特色鲜明”学科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有不足。为了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在人才引进和经费收入上急于求成。

整改情况:

1)加强政治学习。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列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党委会学习的“第一议题”,做到同时同题学,及时跟进学同时精简学习条目,突出学习效果注重联系实际交流发言。党委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动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台阶。

2)优化顶层设计。召开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大会,系统研究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等问题,更新观念,形成共识进一步优化学校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组织了“十三五”学科验收、“十四五”学科申报评审,集中资源支持优势学科的建设发展,突出学科特色

3)调整申硕思路。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校城融合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修订学校“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重点考虑引进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较强的学校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加强内部管理,开源节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化解债务风险。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师德师风建设薄弱。思政课程存在短板。一些教师授课照本宣科,弘扬主旋律缺乏自觉性,课程思政“硬融入",师生沟通互动少,学生上课打瞌睡、玩手机现象多。部分教师行为失范。

整改情况:

1)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部署、协调、督促。二是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活动,发挥榜样作用。三是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师风规范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四是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以师生身边案例教育广大教师。

2)补齐思政课短板。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配齐思政课老师,改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场地,解决了师资不足和教学场地受限的问题。出台《思政课提质提效实施方案》,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八个相统一”和“六个创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3)提升课程思政水平。学校党委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将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督促和引导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做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立项一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起到典型示范作用。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网络专题培训举行学校课堂教学竞赛、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内容纳入评价考核指标,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水平。各教研室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梳理课程教学内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所蕴含的价值精髓,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

3.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学校经费紧张,教师正当利益缺乏保障,政策内绩效奖励没有足额发放。厉行节约意识不强,校园管理粗放。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不力,部分学生宿舍陈旧破损严重,楼栋屋顶经常漏水,下水道时有堵塞,管网线路老化事故多。全校仅有1个食堂,师生员工就餐拥挤,学生只能错峰就餐。

整改情况

1)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创造条件分轻重缓急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发放教职员工的有关经费,保障教师正当利益;解决了一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完成第16、17栋学生宿舍国培楼的维修改造完成养根楼、淳和楼、同心楼、同德楼防水改造,全面排查学生宿舍、下水道、管线管网破损堵塞老化情况;又如想方设法增加就餐位加快阳光公寓学生食堂建设,解决师生就餐拥挤问题。

2)提高节约意识。加强打字复印费、办公用品费的管理,堵住了漏洞;安排专人对各楼栋用水用电情况进行巡查,改造老旧水管,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解决了“长明灯、长流水”的问题。学校被授予“节水型高校”称号。

4.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进展缓慢。党委统一认识、凝聚共识不够到位,结合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人才需求,推动人才培养的供给侧改革研究不深,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和人才支撑不够有力。2020年所立项的461个横向项目,科研类仅占11%,成果转化效益不高

整改情况:

1)进一步统一认识,实施校城融合发展战略。2022年初学校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方面,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学校人才、科研优势,推动校城融合各项任务落地生根,推动娄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2)以学科建设为依托,培养服务地方的应用型人才。以一流专业、应用特色学科为依托,成立了产业链社会服务团队;与新化县政府合作共建的先进陶瓷产业学院已正式招生,正在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学院和现代农机产业学院建设,为娄底市电子陶瓷产业、农业机械产业、乡村振兴工作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加强横向科研项目管理。修订《横向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强调了横向项目的科研属性,加强项目过程管理督促项目负责人和课题组按照合同约定完成科研任务,组织项目结题和成果鉴定,提高成果转化效益。

(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短板,党委行政职责不清

5.党委统筹谋划抓落实不够。党委会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会前调研不深、协商不够,部分议题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成教部闲置的2栋办公楼,党委2017年来多次决定搬迁使用但得不到落实;甘澍楼102教室长期被校外人员占用,党委多次研究要求清理,迟迟未能处理到位;社会人员占用校园5.1亩土地近20年,经营驾校、餐馆,近两年才发现且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

1)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关规定,提高政治站位,修订了有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要求会议纪要一般在会后两天内签发,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要求督查处列席党委会并做好会议决策执行的督查工作,强化会议决策的执行与反馈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会、校务会议题报送有关规定,加强会前沟通,提高会议效率。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2)推动决策落实落地,解决了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如针对成教部的场地闲置问题、甘澍楼102室被校外人员占用问题、社会人员占用土地问题,学校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全力推动解决。成教部场地正在改造,2022年秋季学期可以用作继续教育办学甘澍楼102室收回并移交给教育学院使用某驾校占用我校的土地已收回某餐馆占用我校土地正在处理中力争2022年6月前将土地收回。

6.党委行政议事边界不清。学校党委会和校务会议事边界没有厘清,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好。书记和院长沟通配合有待加强,班子成员沟通不够。

整改情况:

1)学校党委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三重一大”制度、党委会和校务会议事规则等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再学习,进一步明确议事边界,并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订

2)班子成员之间加强了沟通。党委会议题书记主动找校长沟通,校务会议题校长主动找书记沟通书记校长做到重大问题事先通气,情况变化及时通气,出现分歧主动通气,相互之间经常通气。班子成员之间日常事务经常碰头,交叉工作经常协商,重大问题及时报告。

7.院系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到位二级学院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政治责任履行有短板,三会一课、“五化”建设流于形式,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较为严重。马院、商学院等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组织讨论决定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党务工作。

整改情况:

1)加强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存在问题的相关学院党总支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对党支部“三会一课”“五化”建设进行检查,督促整改。对政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在党建考核中重点关注

2)加强党建工作考核。将二级学院的党建工作考核排名与目标管理考核排名挂钩,党建工作考核靠后的单位不能评优。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阵地管理存在短板

8.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深刻,工作部署停留于文件传达学习,缺少深入调研和管用举措,部分领导干部不敢、不愿、不会抓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情况:

1)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有关规定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专家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门辅导,强化了“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意识形态工作是失职、抓不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渎职”的理念。

2)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出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季度分析研判会、意识形态工作巡视整改推进会对已经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问责办法进行处理

9.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思政工作力量不足。专职思政老师、辅导员、班主任等骨干队伍配备来达标,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到位。对课堂和论坛的管理监督不到位,法学院未按要求报批论坛活动

整改情况:

1)加强思政队伍建设。补充思政教师12人,确保思政教师达到了标准2022年上半年计划招聘专职辅导员21人,辅导员配备完全达标对一名教师担任多个班主任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改。

(2)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出台《临时困难补助办法》《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教育联动办法》,开展一系列的网络警示教育,消费、理财教育等活动加强校院联动,实施台帐检查、追踪服务,确保对学生的帮助一抓到底

3)加强阵地管理。对各单位网站和新媒体开展年审,进一步强化论坛审批程序,加强对课堂教学和教材的管理。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10.管网用网水平有待提高。学校新媒体缺乏活力,官网更新不及时,正面信息传播不畅,2021年来有7个二级网站无更新。网站三审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

1)加强新媒体建设。学校党委在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时强调,要通过提升理念、创新手段、丰富内容等举措,提升新媒体营运能力。各新媒体平台积极行动,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舆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2)加强网站建设。完成了对学校二级网站内容的全面清查,各网站及时更新了内容。各网站明确了三审责任人,严把内容发布审核关。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温差,纪律规矩意识亟待加强

11.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理解认识有偏差,党委对主体责任内涵认识不清,以纪委监督责任代替主体责任的落实;对巡察工作本质属性把握不准,将巡察当作纪委的事。压力传导不到位,以致纪律松弛、正气不足。好人思想盛行。

整改情况:

1)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学校党委开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学习研讨,强化党委班子及其成员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提升责任落实自觉性和行动力。

2)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和廉洁教育。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宣传学习,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深刻剖析师生身边案例,督促学校各二级机构深刻吸取教训,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防范风险。

3)加强压力传导。在党委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好人主义等错误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每月的工作例会上,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做到廉洁自律。各二级单位通过自查廉洁风险点,排查廉政隐患,切实筑牢防线;二级学院副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专员,将监督触角向下延伸

12.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深化“三转”不到位。纪委参与招标采购、项目验收等业务过多,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基层纪检队伍建设滞后。推进“三不”机制缓慢。对后勤基建、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

1)继续深化“三转”。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组织学习了“三转”、重点事项、关键环节再监督实施管理办法对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参与的议事机构、领导小组等进行再一次清理,退出7个议事机构和领导小组

2)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召开纪委监察专员办党支部巡视整改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大会开展了党规党纪业务知识测试,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3)加快推进“三不”。一是按照“有信必办、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原则,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二是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事项的廉洁风险点进行重新梳理,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构筑“不能腐”的机制。对国资处、人事处提出工作建议函,对计划财务处、校地校企合作处发出监察建议书。三是一体推进清廉校园建设,注重理想信念教育与廉洁自律教育相结合,将清正廉洁、诚信守法的“不想腐”思想植根于师生心中。

1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对制度搞选择性执行,以各种理由发放补贴奖励。领导干部兼职取酬;公款旅游隐形变异,借公务或党建名义安排景区活动。三公经费管理不到位。制度建设滞后。

整改情况:

1)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切实提高党政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班子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门剖析,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全校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全部清退

2)妥善处理领导干部兼职取酬问题。在某民办学院兼职领酬人员已主动退缴违规兼职所得对现有中层领导干部兼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排清理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兼职干部已经全部退出兼职企业。

3)进一步规范公务和党建活动经费管理。一是组织学习《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进一步规范了经费管理。二是清查3年党建活动经费开支情况,违规支出的费用已退回学校财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4)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一是修订《公车管理办法》,取消节油奖,规范公车的使用和维修流程。二是强调公务用餐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执行,不搞变通,不打擦边球。三是公务出国团组包干发放给个人的公杂费已清理退回学校财务,以后按照《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规定,团组的公杂费由出访团组统一掌握和包干使用,不再发放给个人

5)加强制度建设。针对巡视指出的“土政策”问题,学校党委及时部署制度清理工作,根据最新的政策要求,共修订文件7个,新制订文件19个。

14.廉洁风险不容忽视。基建领域违规问题多发。零星维修项目化整为零、重复立项。内控管理不到位。财务监督把关不严,票据审核很不负责。科研经费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

1)加强基建领域廉洁风险防范管理。一是出台《日常零星维修项目实施管理细则(试行)》《工程类项目电子卖场实施细则(试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项目验收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加强了基建领域的制度建设。二是对近5年来的零星维修项目进行全面清查,对重复立项的项目进行整改,退回重复报账经费。三是发挥网络平台透明度高的优势,在易班平台上建立报修智能管理平台,杜绝重复报修、重复报账的情况发生。

2)加强财务内控管理。是严格执行和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修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财务报销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财务管理二是2017年以来的办公用品和文印费进行认真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规范附件凭证审核,规范办公用品和文印费的支出。三是发挥审计作用,由审计部门每年对财务核算工作进行审计监督

(3)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一是修订并完善了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横向项目管理办法》,经费管理更加规范。二是违规的横向项目进行撤项处理,取消配套资金,对违反科研经费管理规定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有关人员套取资金的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处分7人;对有关人员包装项目套取奖励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五)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不足,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

15.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政治建设有短板。巡视问卷调查发现,38%的对象认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需要加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一把手”末位表态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够。

整改情况:

1)加强班子政治建设。出台了《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一届党委班子建设的决定》,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党委书记、校长将“末表态提示牌放在醒目位置。  

3)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班子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检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促进班子自身建设。

16.人才队伍建设隐忧多。党委研究人才引进计划把关不严。人才引进重数量轻质量。

整改情况:

1)把好人才“入口关”。修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科学制定2022年人才引进计划2021年新进人员档案进行了认真查核。

2)人才引进时更加注重质量。一是在引进人才时,主要看质量,看水平,主要考虑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的需要。二是政策修订以后,攻读某些国外大学博士的在职人员,毕业后只能按科研成果水平享受相应引进待遇鼓励、引导青年教师报考国内高水平大学博士。

3)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科研能力和水平。给予博士科研启动费,支持他们开展科研工作和娄底市政府及涟钢等企业合作设立联合基金,支持高层次人才开展课题申报和学术研究针对青年博士开展科研项目申报专题培训发挥团队作用,继续落实青年导师制,打造科研人才梯队。

17.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长期处于“半休眠”状态,作用发挥有待加强。二级学院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4名党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当年评议合格。

整改情况:

1)切实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校党委对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更新,召开新一届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一系列党建工作,明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

2)加强二级学院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全校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参加“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讲座;组织机关党委全体内设党支部参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培训

3)纠正部分支部民主评议不规范的问题。清查近3年受处分党员的民主评议情况,对未严格落实评议结果的及时进行整改,四位同志的党员评议结果由合格降为基本合格

18.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普遍反映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强调客观因素多,“少做少错”思想盛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不够完善,激励担当作为的制度操作性不强,追责问责的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

1)加强干部培训。与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党校联合举办了湖南省高等学校第132期处级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干部的能力素质水平。

2)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修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3)开展警示教育。学校纪委书记根据2017年以来学校违纪违规情况,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全校中层干部警示教育。学校党委对某党总支书记年度考核等次评定“一般”,对进行批评教育,警醒其担当作为。

4)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学校组织各二级单位集中学习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不担当作为、业绩平平的干部进行调整。

(六)落实巡视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部分问题边改边犯

19.持之以恒抓整改不够有力。持之以恒抓整改不够有力。2013年巡视指出学校往来款和呆坏账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整改不到位;经责审计发现的科研经费违规报销等问题依然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无会周”“三联系”等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

1)2013年巡视指出的学校往来款和呆坏账处理不及时等问题进行整改已请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和法律顾问进行专门评估,依据专业的评估结果进行处理。

2)经责审计发现的科研经费违规报销问题进行清理,相关经费已全部退还同时,举一反三,加强了科研经费管理。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整改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所有遗留问题如甘澍楼102教室长期被校外人员占用,已经彻底整改到位。

4)取消“无会周”规定,提倡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少开会、开短会

5)“三联系”工作落到实处突出实际效果。2021年通过“三联系”解决师生各类难题130余件。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的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对整改落实事项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紧盯整改任务,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于基本完成的整改项目,继续努力,加快工作进度;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项目,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管唱好同一首歌,通过巡视整改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8-8325436;邮政信箱: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组织部;电子邮箱:hnrku-zzb@163.com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2年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