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孙传香博士主讲“教授博士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9-16 点击数:

2022915日晚,法学院在致远楼202举办“教授博士论坛”之学术讲座——“占有”夜谈:基于《民法典》第458-462条的思考,由法学院孙传香博士主讲。

孙传香博士首先以“赫柏星空酒店留置权案”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占有制度,接着从理论层面对罗马法以降各国有关“占有”制度的立法例进行了全面梳理,指出《法国民法典》《德国民法典》和《瑞士民法典》均认为占有是一种事实状态而不是权利,而《意大利民法典》《日本民法典》及英美法系国家则将“占有”视为一种权利。随后,孙传香博士介绍了我国《民法典》第458-462条有关“占有”制度的体系结构以及“占有”制度在物权法、民法乃至整个大法学中的地位与作用。孙传香博士认为,占有制度不仅是掌握民法“善意取得”等制度的关键,也是分析民法与刑法上“正当防卫”制度的核心要素之一,对理解传统国际法上的“时效取得”制度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微观层面,孙传香博士依“客观说”分析了我国占有制度的性质,从六个维度对我国的“占有”制度进行了深层分类剖析与探讨。

本次讲座得到法学院和科研处的大力支持,朱耀斌院长、肖兵明书记、周卫军处长、唐全民副院长以及金晶博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全面部署与安排。整个讲座持续了100分钟有余,法学院2021级法学专业近20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说明:d796594e86dffc1fa5d5c3ad4fe0414

                                                       /文:2021级法务金融班杨秋洁

一审:刘任旺

二审:  刘景春

三审:肖兵明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 邮编:4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