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举办“校地协同育人、共谋专业发展”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6-21 点击数:

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举办“校地协同育人、共谋专业发展”系列讲座,紧紧围绕“为什么要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以及“怎样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个议题展开。系列讲座由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袁明博士主持,法学院院长朱耀斌、书记肖兵明、副院长王秋香、社会工作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社会工作专业20192020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第一场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李才香老师主讲,李博士从社会工作研究的角度重点介绍了“社会工作专业论文选题的重要性”“一个好的选题的标准”以及“如何进行社会工作论文选题”,并建议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将社会工作专业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b05c54f441f67dcaa17b6257550696a

第二场讲座由山东大学民俗学博士金晶老师主讲,金博士以《如何进入社区及社区探访技巧》为题,结合自己的田野经验深入浅出的讲述了“进入社区前的准备”“社区探访过程”及“社区探访的技巧”,生动而有趣,金博士用“知行合一”完美诠释了“助人自助、服务社会”的专业理念,为学院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d44ae338c820d03b4b0b21038a30c66

第三场讲座由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伍荻老师主讲,伍博士介绍了Stata软件及其操作方法,并以具体案例现场演示了Stata中图形制作的基本方法,指出了利用菜单操作的优缺点,同时,仔细的阐述了基本回归分析及绘制散点图的相关命令语法。

16fd0b17dfaed0b4f97acf2347f5821

第四场讲座由娄底市民政局民政事务中心主任胡题欧老师主讲,胡主任以“小村规,大治理;小民约,大振兴”为题,紧紧围绕“何为村规民约”“为什么要制定和实施村规民约”以及“怎样制定和实施好村规民约”三个主要内容展开,胡主任用丰富的的案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胡主任号召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到基层去、了解基层,服务基层,要善于要从生活细节中发现社会治理形态;从生活关系中理解社会工作专业的功效;从生活需要中思考社会工作的目的;通过点滴积累,促进社会的不断发展。

a5808c33d6c89a899bcb23903ca7657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享受了一场“思想盛宴”,对社会工作有了新的理解,为个人专业发展强效赋能。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 邮编:4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