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心比心,畅所欲言

作者: 时间:2019-05-16 点击数:

512日晚上,法学院17级社工班在18级社工班开展了以将心比心,畅所欲言为主题的小组活动,其活动目的是加强各小组组员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交往水平的提高,增强班级凝聚力。

活动开始,主持人经过简单的介绍后便开始进行活动的热身小游戏——大风吹。此游戏的目的是使小组组员迅速融入活动,拉进彼此间的距离。在游戏过程中小组组员集中精力,积极参与,在才艺展示和惩罚环节也非常大方的展示自己的活力与热情。

经过热场游戏后,全场气氛逐渐变得热烈,小组组员的参与度也渐渐增强。紧接着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进行了活动的第二个游戏:我说你做。这个环节的目的是小组组员根据给出的指令,通过小组组员间的语言沟通与协调共同完成。在游戏过程中,各小组组员间在工作者的帮助下积极沟通,大部分小组组员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指令。在此游戏中,小组组员懂得了语言沟通的重要性,也认识到出现沟通障碍后导致的后果。在此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事先没有考虑到人数的变化,加上指令设置有难度,迫于时间的压力,第三组组员没有完成相应的指令,主持人指出希望他们在活动结束后继续进行小组内的沟通完成指令。在这个游戏中,组员们懂得了语言沟通的重要性。

在即将进行的第三个游戏——你划我猜中,小组组员就需要通过肢体动作传递这样一种非语言的方式进行小组组员间的交流。旨在让小组组员明白非语言沟通的魅力所在,增强小组默契度。游戏过程中,各小组组员有序的参与游戏,精湛的演技也让其余组员大笑不止。尽管最后部分组员没有猜出给定的场景,但此游戏也让组员们认识到非语言沟通的重要性,也发现了组员之间不够熟悉放不开等问题。

最后,主持人总结了三个游戏过程中组员们的精彩表现,并表示通过三个游戏,各小组组员沟通能力的增强,小组默契度的提高。组员们也进行了活动的分享:他们都表示整个活动非常的有趣;通过活动,他们意识到不同沟通带来的不同效果,同时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沟通达到凝聚力的提升。

本次活动结束后,17级社工班在304集合,由金晶老师带领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第三方点评和自我反思。同学们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帮助主持活动的小组队员们更好的完善自己,以便之后提供更好的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让社工班的学生们都得到了成长,也让他们意识到自身的不足。活动提醒着他们——社工这一行业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社工在复杂的服务对象面前任重道远!

(供稿人:罗玲、刘咏梅、唐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 邮编:4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