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法学院招生简章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0-07-16 点击数:

一、学院基本情况

法学院前身为政史系,始建于1987年。2000年更名为社会科学系,2005年分为政治与法律系、经济与管理系及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2015年12月,原政治与法律系更名为法学院。现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博士14人(含在读4人),硕士教师17人。

、2020年法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法学专业(含法务金融方向)190人、社会工作专业80人。

1.法学专业

(1)法学专业: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法学理论和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能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社会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法律服务机构等单位特别是在立法、行政、审判和检察等机关及仲裁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2019年法学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名列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2)法学专业(法务金融方向):法务金融专业方向为法学院2018年新设,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7年。本专业方向依托学校的法学、金融工程、财务管理等专业师资力量,同时与地方法治与金融实务部门及相关高校等建立多主体协同培养机制,是目前湖南省唯一开设的专业方向。主要就业方向为政法机关、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它企事业单位。

2.社会工作专业:学制4年。本专业以“专业学习+实践学习”的模式培养具备法律基础理论、社会工作理论、心理学、社会政策等知识以及社会调查研究、社会资源整合、心理辅导、项目策划与管理等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应用型人才,满足我国对民生服务人才的需求,推动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发展。就业方向: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会、共青团、妇女联合会、学校、医院、企业、司法部门、社会工作机构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

三、法学院办学特色

法学院专业与学科建设成绩斐然,现有省级精品课程《民法学》和湖南省法学类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与地方法院联合培养法官助理,开创全省法官助理实务人才培养之先河,探索法务金融复合型人才培养,建立了湖南省首家高校与地方合作的法律实务教学中心。学院教学设备齐全,建有法律援助中心、多功能“模拟法庭”、社会工作个案工作实验室、小组工作实验室、模拟面试室、SYB创业培训室和图书资料室、分类指导特色成长辅导室,在参与地方立法、法律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等方面成效突出。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创新为动力,追求卓越,教育教学工作成绩突出。法学专业参加湖南省历届模拟法庭大赛均获奖,其中2015年获团体二等奖及优秀组织奖。2017荣获首届“龙图杯”全国高校法庭辩论赛全国第六名。15级学生余奎林、吴美芳和任烁璇的竞赛创业项目“鹅友圈”在2018“创青春”浙江大学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我院就业服务工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了若干稳定的就业基地,把“三考”(研考、法考、公务员考)和自主创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头戏。学院考研风气浓厚,毕业生考研通过率最高达29.60%,其中法学院2018年同一寝室考取五名硕士研究生,时称“五朵金花”;参加选调生、村官和公务员考的初次通过率最高达37.22%;近年来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年年攀升,远超国家通过率。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6级法学专业生共有97人报名参加,41名法学专业应届本科生顺利通过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通过率达42.2%,远超国家平均通过率近30多个百分点

四、专业培养目标

1、法学专业

(1)法学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的德才兼备、具有坚实的法学理论基础、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系统地掌握法学领域知识及相关法律规定的高级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

(2)法学专业(法务金融方向):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既精通法律、熟悉金融业务又能熟练运用现代金融管理技术方法的适应新时代依法治国和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2、社会工作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社会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五、开设的主要课程

1、法学专业

(1)法学专业: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环境法学、物权法学、合同法学、侵权责任法学、公司法学、保险法学、仲裁法学、证券法学等。

(2)法学专业(法务金融方向):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合同法学、银行法与票据法学、保险法与证券法学、会计学基础、货币银行学、经济学通论、保险学、中央银行学、公司金融等。

2、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高等数学、法学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与SPSS应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实务、社会政策与法规、行政管理、管理学原理、社会保障概论、经济学通论、西方社会学理论、艺术鉴赏、青少年社会工作、公务礼仪等。

欢迎报考法学院

2019年法考喜报

娄底中院在我院模拟法庭现场开庭审判

法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五朵金花”

法学院星火社工宣传活动

法学院2020年一个寝室全员上岸考上研究生的F4天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 邮编:4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