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19年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1-04 点击数:

  一、整体思路

以习近平重要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讲话,以学校转型发展、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审核评估、校内专业综合评价为契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专业和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思政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基本目标

进一步推进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创新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增强政治敏感性、政治自觉性与工作主动性;继续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与专业应用特色建设,继续办好社会工作专业;建设社会工作和法学实训室、法律援助中心、模拟法庭等实验室,新增校外实践教学和就业基地;力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新突破;深化五考一风学生管理模式,推进学风建设,在省级学科竞赛中取得更好成绩,实现就业工作新突破。

三、具体目标

(一)党务学工及分工会工作

1、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借助学风建设月活动平台,建设优良教风学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打造法学院六考一风学生管理特色,着力推进学生司法考试、研究生考试工作,争取有更大的成绩。

2、继续搞好支部五化建设,完善党员活动室建设,加强支部建设。

3、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严格党员发展要求与程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表彰优秀党员,开展学生党员红色景点党员宣誓活动。

4、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主题党员学习活动。

5、组织多样化分工会活动,增强组织的亲和力和凝聚力;推进教师业务素质评比活动。

6、优化学生常规管理,做好学生安全防范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防暑、防火和防盗、防毒等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加强对校园贷的防范。

7、加强家校合作,开好"班主任工作论坛"与新生家长论坛研讨。

8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与新生迎新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9、做好毕业生就业率统计工作开展毕业生就业追踪调查与分析工作。

10、开展廉政建设,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强化廉洁教育,召开廉洁专题会议,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廉洁自律性。

11、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舆情监控,重视法学院网站建设,加强团学公众号、微信群、qq群的管理,严格教师上课内容的规范,传播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二)行政教学工作

1、学科专业建设

1)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为契机,深化应用特色学院与学科专业建设探索,探索实践教学新路径。

2)完善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法务金融试验班培养方案,加强卓越法律人才培养。

3)完成双峰县法院、娄星区法院法官助理、书记员培训工作。

4)举办“娄底市社会工作论坛”。

5)启动法学学科建设与改革新探索。

2、教学工作

1)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建设,在实验室、校外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2)深化专业教学改革,至少推进两至三门专业课程考核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3)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4)加强内部评估工作,全年完成2次试卷质分析评估。

5)狠抓MOOC课程建设工作和校企合作课程开发以及相关教材编写工作,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新思路。

6)重视教学改革工作。争取校级以上教改立项2-3项。

7)搞好模拟法庭品牌活动。力争在2019年省模拟法庭竞赛中确保获得二等奖,力争获得一等奖。

8)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争取校省级立项。

9)做好院级和校级公开课申报与准备工作,扩大影响力。

10)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改革。

3、转型发展与社会服务

1)推进法学专业实践制度改革,建立与法院、检察院合作模式,促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2)加强地方立法点建设与立法服务工作,主办娄底市地方立法工作研讨会。

3)进一步组建社会服务团队,申报相关校地合作项目,开展社会服务。做好相关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验收工作。

4)成立娄底市社会机构评估中心与娄底市社会工作教育培训中心,依托社会工作专业,开展相关社会工作服务。

5)探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校地合作新模式,拓展专业建设思路。

4、创新创业教育与项目开展

1)积极组织学生申报“互联网+”、挑战杯等项目申报。

2)加强专业培养方案中关于创新创业教育,形成创新创业团队。

3)开展与相关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上的协作讨论与交流。

(三)科研与师资工作

1、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数量4项。

2、争取成功申报省级科研立项4项。

3、提高服务地方能力,加强横向课题合作研究。

4、利用校企合作教育周,继续办好湘中法治论坛,邀请相关专家讲学6场。

5、本系教授博士讲座2次。

6、派教师外出交流学习20人次。

7、加强教师队伍培养与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招聘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教师的职称与学历结构,力争引进博2人、硕士2人(含编内和编外)。

四、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分工负责。

2、紧紧围绕审核评估目标开展工作。

3、立足学校高水平应用特色大学建设开展工作。

3、规范工作秩序与管理,进一步实现工作科学化与精细化。

4、优化内部目标管理考核改革,提高教职员工工作积极性。

5、创新学科建设思路,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结合。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 邮编:4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