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机会 拥有精彩——赴泰交流的成长与感悟

作者: 时间:2019-05-08 点击数:

珍惜机会  拥有精彩

——赴泰交流的成长与感悟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一班

(201957)

今天是我回国的第二天,身心已得到短暂的休整,便寻思着记录下关于这段时间来的一些感悟。

这些成长与感悟可能是上泰语课、中文交流课、插花课,或是泰拳课与泰式舞蹈课的某瞬间凝聚而成;也有可能是当我们的甲板船流淌在河面,吹着夏日暖绵的风时,躺在研究基地的山坡上遥望夜空,听着老师解析星宿时突发的奇想;更有可能是去参观历史博物馆、天文馆、图书馆的步伐里想到的。

一、陌生的国度

在开始前,我先简单交代下关于此次前往泰国苏兰理工大学(简称SUT)的过程和我所看到的设备环境。

420日下午,载往去机场的大巴,已经在篮球场附近静静的等待,包括一名带队老师在内,此次出发泰国交换学习的人数为21人。作为其中一分子的我,在登上大巴的那一刻,仿佛有一种要乘风破浪、探险求金的激动涌上心头,但泰国的一切,都是陌生的。

历经两次转机,两次大巴的接送,共计约17小时,我终于到了SUT。因为我们抵达的时间是清晨5点左右,所以我们行程安排中有充分的休息。寝室的布置是三人寝,环境简约舒适,有独立的卫生间及阳台,空调开启的时间规定为下午六点到上午六点;蓝色的床单没有一丝折纹,床边都配有独立的衣柜,衣柜上附有梳妆镜;离床向前三步,就是独立的书桌,含小灯抽屉以及精致的木质板,专门可以将计划单钉在上面。良好的学习环境给人带来了学习的冲劲。马上我就将从国内带来的笔记放在了桌上,愿意去学习。

初始,泰国的温度让我们很不适应,尤其是规定关了空调的那段时间。这段时间我们可以自主选择在休息室里呆着,休息室里有空调、冰箱、桌椅板凳以及小零食,专门用来方便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未来的14天的大部分时间,我们就在此地共进早餐和午餐,一起对今天所学的东西探讨,老师们也会在这里开会,调整学习的进度。

二、感悟一:心态的调整

身处异国他乡,会有很多的不适应,其中包括了语言上和饮食上。语言上,英语虽作为泰国学生的第二语言,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清晰的表达,再加上如果你也像我一样英语本身不是太好,交流起来就会更不适应,刚开始的几天,心情上还是很挫败的,在第一堂课的自我介绍上,我说的很简短,显得相形见拙,随后小组活动的时候又因为我和泰国朋友两个人都没有听懂ptee老师最后的那个问题,而略显尴尬。后来的几天,环境的要求会逼着你要去开口,比如要换硬币去洗衣服,我跟宿管老师的沟通是从肢体语言加上生硬的单词再到他能理解,直到这个洗衣机滚动起来的时候,我的好心情也转动起来了。所以一定要去尝试,心情上一定要是平和,不大喜大悲,不否认自己;饮食上,泰国伙伴们喜欢的是甜的、辣的和酸的,口味很多不是我们所习惯的,但也是要包容的想法去对待,难得吃他国的美食,不过我建议肠胃不太好的你不要贪嘴桌上的冰水,几乎每一顿饭,都会端上一桶冰,我起初也会因为吃的很不习惯而有些小郁闷,但后面慢慢的也喜欢上了他们的米饭。总之,在心态建设上可能需要从出去交流是开开心心玩耍的转化成为去吃苦耐劳学习的,这样在面对一些不如人意时,你才能很好的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更好的面对接下来的风景。

三、感悟二:学习的态度

关于学习的态度,我想说的是,时不我待。就像蔡康永说的“18岁觉得英文很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这次在交流学习中,让我遗憾的是没有真正的能够走进泰国伙伴的思想里,只能通过一些简单的沟通解决一些日常上的食物,而来此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却几乎没有,所以到最后大巴开启,我看着窗外向我们挥动的双手,

不舍除外就是后悔。所以有缘看到这段文字的你,请不要像我这样嫌弃学习上的麻烦,不光是英语上的学习、课本上的学习,生活这本活书也需要我们不厌其烦的静心学习。

四、感悟三:团队的精神

关于对团队精神的体会,最多的是与室友、伙伴的交流上。在泰国的交流学习中,我们几乎都是在集体行动,在规定的时间内集合出发已经是种常态。我记得有一次去夜市,因为我们小组的失误先上了校巴,让团队其他人在规定集合地点等了我们二十多分钟,汇合后被点名批评。羞愧之余引起了更多的反思,先从自己开始,我当初没有听清楚领队说的集合地点也没有着急,心里怀揣着要逛商场的飘飘然,寻思着跟着组长就足够,从这刻开始就失去了作为团队一份子的责任感,是不好的。再来换位思考,如果作为领队面对这样的情况会如何处理,首先会从与违反者的交流,探究清楚状况出自的原因,用理解以及劝告的方式加强团员与组织的凝聚力;其次在时间、地点上的规定,会用口头加群通告的方式表明,这样起到了双重保障的作用;最后要严格遵守奖罚分明,如果说到的惩罚没有实施下去,再犯的机率明显提高。这些想法是我与朋友三五六人坐在一起,一来一往得出的,此次交流的意义不光是与泰国学生的文化学习,更是在同伴身上进行思想碰撞,吸收思想精华。在为期两个星期的相处下,我理解了锦绣口中的效率,如规定7点出发,那就直接7点集合立刻上车,如果提前15分钟,虽说可以应急,但也会让队员出现拖拉情况;听进了赵老板说的英语学习方法——自述法,把每天的心情通过录音的形式说出来,不一定要回听,但要保证时间上的增加;受到禹伊大美女粗线条快乐的影响,知道了很多事情可以不用想太多,没有那么多人会在意,团队具有包容性;弄清了佳佳履行的自己最可靠原则,处理团队事物冷静处理的能力也是有所经历有所得;明白了小刘的随性快乐法,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脾气,相处讲究投缘,但一个团队大家都是朋友......还有许多和其他伙伴接触得到的启示,都牢记于心。

古语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正是因为有机会遇见很多人,才会拥有特别的故事。珍惜一切能开阔眼界的机会,勇敢活出精彩的人生!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 邮编:4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