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新鲜的游学——赴泰交流

作者: 时间:2019-05-08 点击数:

一次新鲜的游学——赴泰交流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16级公共事业管理二班

201957日)

2019420日,我正式启程,踏上了此次赴泰之旅,这是我第一次出国,难掩激动的心情,心里默默的期待着去泰国会发生的一切,本次交流的目的地是位于泰国呵叻府的苏兰拉里理工大学,苏兰拉里理工大学是泰国一所综合性大学,占地面积广阔,文化气息浓厚,硬件设施齐全,这更让我的期待多了几分,我盼望着能够把好的一面展示给泰国学生,也希望可以在那边学习到很多。

一、新鲜的国度

开往长沙黄花机场的大巴启动的那一刻,也预示着未知的十二天赴泰交流即将开始,而我新鲜的出国之旅也这一刻开始了。出了机场之后有泰国志愿者过来接机,一下飞机,闷热的空气扑面而来,心里默默的暗喜,啊,就出国了呢,泰国对我而言,是一个陌生而又新鲜的国度,天气很闷热,高达3940摄氏度,而泰国志愿者一路同行,我用蹩脚的英文加夸张的动作和他们进行交流,他们很友好很热情,这也从侧面尽显了交流学校的友好之情。421日凌晨五点左右,到达苏兰拉里理工大学宿舍门口,这是一个由公园改造的大学,面积广阔,绿化面积很广,在居住的地区几乎没看到什么学生,让我一度怀疑是不是在荒山上,宿舍安排在高中部,看到寝室的一刻,就开心坏了,简直是有的感觉!三人寝,独立的课桌独立的床、独卫有阳台,唯一的缺点大概就是蚊虫过多。从422-52日,每天的行程都已安排好,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跟随着泰方的指导,用朝气向上的姿态去展示中国学生的风采,休整了一天,所有的行程走上正轨,带着蓬勃的精神面貌开始了交流生见面会,赴泰交流方主导老师PTee给我们大致介绍了苏兰拉里理工大学,中国学生和泰国学生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与热情的泰国学生进行游戏,互加联系方式,从这里开始,慢慢的对泰国以及对苏兰拉里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而我自己,也开始渐渐的去融入这里。

二、新鲜的文化

泰国和中国的大学有非常大的不同,这是我在此次泰国交流之旅中最深刻的体会,苏兰拉里理工大学因占地面积广阔,学校的设备部门和本校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农场、天文馆、博物馆、骑马场等让我们大开眼界,更好的了解了苏兰拉里理工大学,也从这一个切入点更好的了解了泰国文化。也正因为学校面积过大,学校里的学生几乎人手一台摩托车,这和本校禁摩的规定正好相反,也不乏大三大四的学生开小车,并且泰方校园里配备了很多类型的校车,同学们上课或者出行基本上都是由校车来回接送,大部分中国学生都搭乘过泰国学生的摩托车,共同的反应是车速很快,所以在泰国骑摩托车需要戴头盔。泰国学生还有这样一个特别的规定,不管是进教室、还是进宿舍、甚至是厕所,都需要脱鞋,这对中国学生来说是有点麻烦,但是也造就了更干净的生活环境,值得一提的是厕所,虽然在草木众多的校园环境里蚊虫多,却也很干净,这是和中国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其次,苏兰拉里理工大学倡导环保理念,校园里的711(购物商店)是不提供塑料袋的,对宿舍里的水电要求比较苛刻,但是每个宿舍区会设置一个公共休闲区,宿舍里禁止一切饮食活动,只允许在休闲区里用餐,且用餐娱乐之后,凳子都必须抬上桌子,是一个很有规则的国家,而中国学生在这些方面显的有点随意了。泰式的图书馆和中国的图书馆也是应该讲到的关键点,交流方大学的图书馆很大,里面设备齐全,懒人沙发,长条沙发,休闲区,娱乐区,自习区设置齐全,不仅拥有大的自习室,还拥有只容纳5-7人放置有电子显示屏的自习室,更好的是,还设置了一人自习室,而且是不需要提前占座的,因为资源充足。据泰方学生反映,中国的图书馆里的学生都在奋笔疾书,虽然图书馆小但藏书众多,泰方的学生更多的是在图书馆娱乐休息,图书馆大但是藏书方面可以加强。而对于泰方的教室,让人吃惊的是一个可以容纳1500人的公共课教室,初见以为是会议厅,仔细询问只是一个教室,教室的桌椅也是很有特点,桌子和椅子是用个螺旋固定在一起的,椅子可转动,非常好的节约了空间。并且泰国学生是没有午睡习惯的,而且你在教室或者图书馆,也可以随处可见席地而坐的泰国学生。

三、新鲜出炉的出国交流感悟

赴泰之旅,对我来说有点遗憾的就是不那么对口味的食物了,整体偏甜辣,每天早上七点,中午十二点食物都会被送到公共休闲区,可是还是有一些同学选择用711的盒饭度日或者出去吃自助。此次泰国交流,对我乃至本校20个学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经验,也是一次非常值得的体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是此次旅行的重要目的,其次是将本校学生的精神风采留在苏兰拉里,因为泰国学生没有午睡的习惯,有些行程会觉得有些疲惫,可是疲惫中却也是快乐和充实的。交流学校计划的行程丰富和多彩,不管是花艺课、泰拳泰语课、村庄考察还是露营等等,都给我留下了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人生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而泰方,也利用着这些活动,无形之中在传达着他们的文化,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多举行,也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握机会,多多参与。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 邮编:4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