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23-05-12 点击数:

一、学院简介

法学院前身为政史系,始建于1987年。2000年更名为社会科学系,2005年分为政治与法律系、经济与管理系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201512月,政治与法律系更名为法学院。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038人,教职员工33人,其中专任教师28人。包括教授7人,副教授5人,博士13人。学院设有法学和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法学专业专设新文科改革创新班“法务金融试验班”。学院内设法学、社会工作教研室和专业实训室。拥有省级法学类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校级卓越法治人才培养项目、校级法学学科建设项目,法学专业被评为校级双一流本科专业,在2019年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被评为B类;现有省级精品课程《民法学》和校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MOOC建设课程立项4门(《经济法》《刑事诉讼法》《中国法制史》《国际法》),建有数字化多功能“模拟法庭”、社会工作综合实验室、SYB创业培训室、专业图书资料室和分类指导特色成长辅导室。学院积极开展校地合作协同育人,与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娄星区人民法院联合开办“法官助理培训班”(2016年始)、与长沙华略律师事务所、金融证券机构和地方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开办“法务金融试验班”(2018年始),与地方共建湖南省首家“法律实务教学中心”。“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核心构建法学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获湖南省2010年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法学专业学生多次获湖南省模拟法庭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并在2017年获得江苏省高院、南京审计大学联合举办的全国模拟法庭辩论赛第6名,成为唯一进入前八强的二本院校。2015级法学学生蔡依获得2017年由中国政法大学、全国法律英语协会联合主办的法律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法学专业学生参加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一直位列全省前列。2021年,首届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17人被西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建设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办学水平较高、综合能力较强的教学应用型学院为目标,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知识、能力、素质和品格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法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二、专业介绍

(一)法学专业

专业发展现状法学专业创建于2000年(法律事务专科),2005年正式招收法学本科,经过二十余年发展,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专业综合评价名列全省同类本科高校前列。2016年以来,与地方法院合作开办法官助理培养班,开全省校地协同培养法官助理之先河。2018年,依托学校金融工程、财务管理专业师资和地方金融管理部门、金融类律师事务所等社会力量,开办法务金融(专业方向)试验班,目前已连续举办5届,是湖南省法学专业新文科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试点,其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质量具有较高的社会美誉度。2019年,成立全省首家法律实务教学中心,汇聚省内外法学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专家,把实践教学改革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本专业2021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拥有“法学类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省级科研教学平台。

培养目标: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熟练的职业技能和合理的知识结构,能胜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法律服务机构等部门法律事务的法治工作者,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法治人才。

师资力量: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6人,(含在读博士2人),硕士12人,3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学术访问经历。10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11人具有仲裁员资格。同时,还聘有多位著名的法学专家担任兼职教授,聘请一大批精通实务与理论的实务部门专家作为法律实务教学兼职教师。

核心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就业创业:法学院2022届法学专业毕业生140人报名参加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客观题考试(第一轮)81人,通过主观题考试(第二轮)48人,最终获得全国法律职业资格48人,通过率达34.29%,创历史新高。毕业生就业率达86.42%。

(二)社会工作专业

专业发展现状:社会工作专业创建于2017年,是与国际接轨、应用性强、前景看好的新兴专业依托法学院学科优势,紧密结合新时期对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特点,确定“司法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等特色方向培养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弱势社群的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拥有省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家庭文化实践基地,是娄底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单位、并与娄底市民政局共建“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湘中地区应用型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摇篮、社会治理创新高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智库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掌握当代社会工作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国际国内社会工作体制与机构、社会政策及社会福利制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了解各级政府在各类社会管理及社会服务事务方面的运作机制,有良好的社会工作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胜任各级政府机关中社会政策研究及公共行政管理,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社区和社会福利机构从事社会管理、社会工作服务、研究、教学培训及宣传咨询的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本专业先后引进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博士,形成起点高、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其中博士7人(含在读博士2人),硕士3人;高级职称3人(教授2人、高级社工师1人);入学娄底市高层次人才C1;入选湘中青年英才计划1人。同时,还聘请一大批精通实务与理论的行业专家作为社会工作实务教学兼职教师。

核心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文化人类学、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老年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医务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伦理、西方社会学理论、艺术治疗、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调查、社会工作项目策划与评估

就业创业:2022届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总人数67人,正式考取硕士研究生14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0.9%,其中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占8人,占录取学生总数的57.1%毕业生就业率达88.06%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 邮编:4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