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黄素梅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21-06-11 点击数:

61019:30,湖南科技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副教授、硕导黄素梅博士应邀来法学院讲学。法学院孙传香博士全程主持。法学院部分领导、法学教研室教师和法学院2018级学生全员参加。

黄素梅博士先后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最高人民检察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年度课题近20项,出版专著1部,在《政治与法律》、《财税与经济》以及《湖南社会科学》等南大核心及北大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部分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全文转载。黄博士目前兼任长沙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娄底市人大、湘潭市人大地方立法咨询专家,湘潭市人民检察院民商事法律咨询专家。

黄素梅博士本次带来了她有关“气候变化治理模式”的最新研究成果——“从京都到巴黎:气候变化治理模式的转型及我国的应对”。黄博士从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引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法治理体系,重点介绍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随后,黄博士对《京都议定书》的“自上而下”的治理模式与《巴黎协定》的“自下而上”的治理模式进行了对比分析,指出后者比前者更能发挥“国家自主贡献”,能吸纳更多的参与主体,拥有强大的包容性和更强的适应性,但也仍需要进一步完善。黄博士最后结合中国的实际分析了后巴黎时代我国的应对措施。整场讲座持续近100分钟,黄博士娓娓而谈,既有宏大的学术视野,又有微观的细节探究,广大师生一致表示受益匪浅。

孙传香博士最后作了总结发言,指出黄博士的学术讲座不仅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而且极具前瞻性,很好地呼应了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精神。气候变化带来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等一系列问题绝非某一个国家或一个政府能解决的,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共进,一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气候变化治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中一定会大有作为。九点三十分,整场讲座在全体参加者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d22a652a4746e992b9a1970e81272a.jpg

                                       (孙传香  曾琦供稿)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 邮编:4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