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法学学科发展会议

作者: 时间:2019-07-10 点击数:

7月7日上午,法学院召开了法学学科发展会议。法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法学学科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科带头人游志能主持。

院长朱耀斌首先发言,主要提出两个问题:一是新的专业申报问题。法学专业是否考虑申报知识产权专业,以及何时申报。请法学学科老师予以讨论。二是2019版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问题。请法学教研室主任组织法学学科全体教师结合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2.0版以及教育部最近的文件精神,尽快召开专题论证会,深入讨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事项。

副院长王秋香就新人才培养方案的主要要求做了详细说明,并指出要结合新文科的要求,加大课程调整力度,尽可能开设出新的交叉课程。教研室主任唐全民做了补充说明,主要是在新版人才方案的要求下,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面临哪些主要问题,并请法学学科全体教师对课程调整方案提出意见。

书记尹钟宏发言强调,法学学科要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形成2-3个科研群,以科研团队的形成带动教学团队的形成与发展,做到科研教学互相促进。

学科带头人游志能就法学学科发展问题做了发言。发言主要涉及三个问题:一是科研奖励标准,涉及立项奖励、成果出版资助、成果奖励三个方面。二是专著出版计划的拟定问题。为了促进法学学科发展,必须选定主题、形成团队,做到集体攻关。只有这样,才能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做出贡献,也才能为法学学科的发展争取更有利的空间。三是学科发展方向问题。法学学科要发展,但专职教师人数有限,且研究方向各异。为了形成科研团队,必须结合实际情况,选定研究方向,凝聚力量。在现有条件下,可以考虑以《土地法》为主要研究方向,尽量凝聚研究力量,形成团队,实现突破。请法学学科全体教师对上述问题进行讨论。

最后,法学学科全体教师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特别是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具体意见,并商定期末考试结束后再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

(供稿人:黄庆源)

说明:学科会议1说明:学科会议2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 邮编:4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