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十三五”时期学科发展规划(2016-2020)

作者: 时间:2019-09-12 点击数:

前言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时期。未来五年,我系必须以转型发展为契机,坚持注重内涵发展,强化专业群建设,提升培养质量,推进学科可持续发展;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与湖南省发展战略和娄底区域发展深度融合与对接;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系,促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发展,凝聚改革和发展合力,突出办学特色,发挥服务地方功能。

“十三五”时期是学院落实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也是进一步提升整体办学实力与服务地方水平的重要机遇期。为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时期我系的发展思路、目标和重点,增强我系发展的科学性、前瞻性与战略性,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湘教通“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通知”(【2014448号)精神和我院关于开展我校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通知,结合我系实际,特编制本学科发展规划。

一、前期基础

(一)“十二五”规划执行状况

1、办学规模基本稳定。本学院原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和法学(本科)专业。2013年,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由经济管理系调入我系。前五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招生人数稳定在50人左右,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招生45人左右,法学专业招生人数130人左右。新生报到率在95%98%之间。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学科资料室,图书3000册。建有多媒体模拟法庭1个,拥有省级社科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基地、曾国藩研究基地和区域文化研究基地。初步形成了专业相互融合、特色分明的发展格局。

2、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迅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作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在队伍培养、方向凝练、学术研究与出版等方面成绩显著。共发表论文120篇,其中CSSCI论文35篇。出版专著12部。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专业以“湘中历史论坛”为平台,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先后协办全国学术研讨会2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与长沙万科物业成功对接,实现物业管理课程模块成功楔入。法学专业不断拓宽法律服务渠道,深化经济法特色项目培育工作,成效初显。法学学科列入学校率先发展专业硕士建设点。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地、曾国藩研究基地和梅山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工作与专业教学的有机结合。

3、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本院全面实施“人才强系”战略,引进博士2人,送培博士研究生2人。新评聘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学科团队建设显著增强。参加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工程项目课程培训8人次,湖南省社科专家培训10人次。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上升到30%,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达到45%。双师型教师大幅度增加,从业律师7人,娄底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3人,法院陪审员4人。

4、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获得省级特色成长项目2项。教育厅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6项。省社科规划课题10项,省级教改课题3项,省级教育规划课题4项。每年都举办教学公开课10场,教学社会实践活动8场,产学研活动20场左右。出版教材1部。与地方政府、学校、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地合作机制,服务社会的功能逐步提升。

5、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十二五时期,本院深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完成省级精品课程结题2项,校级精品课程结题1项。新增主干核心课程1门,完成课程考核改革试点10门。新转进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新建模拟法庭1个,获得全省模拟法庭辩论赛三等奖2次,组织奖1次。获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三考”(研究生考试、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成绩不断攀升,占全系毕业生总数的55%,在省内同类高校名列前茅。获得挑战杯省级奖励3项,创意大赛奖2项。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7%,稳居学校前列。

(二)“十二五”期间学院改革与发展存在的问题

  1、学科建设增长点不足。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建设上,“十二五”期间共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级重点课题8项,一般项目20项,但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上没有取得新的突破。学术专著出版方面没有实现新的突破,尚未取得省级以上的社科成果奖;学科方向凝练不够,学术增长点不足。法学学科发展缓慢,内部凝聚力与创新力不足。公共事业管理发展面临人才短缺和寻找突破口难的问题。学科领军人才的培育引进有待加强。

2、人才培养模式有待完善。专业、课程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健全,人才培养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有待进一步完善。“三考工作有待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

3、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有待深化。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障碍需要进一步破除;系领导、教研室、支部建设相关工作机制有待完善。系部目标管理的考核评价体系需进一步常态化和科学化。

(三)机遇和挑战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转型的发展,学院学科改革与发展面临以下机遇:

1、转型发展。转型发展是应用型院校改革的根本路线。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快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工作精神,实现我系三个专业的转型发展,必须仅仅把握当前社会经济结构大调整、文化建设大加强的时代特点,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寻求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深度对接。

2、依法治国。随着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召开,依法治国方略的提出和实施需要大量的政法力量作为人才支撑。这对于我系专业发展提供了契机,尤其是法学专业的改革与发展。

3、人才支撑。学院拥有博士学位、正高职称的教师占35%,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和副高职称的教师占4o%。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为我系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学院学科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

1、区域对接度不高。作为娄底市唯一的一所本科大学,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在服务地方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上与地方的对接不够,缺乏主动走出去和开展有效合作的思路与机制。

2、转型破局难度大。娄底本地缺乏分工严密的产业体系,工业化建设滞后。学院专业建设与培养长期来趋同于一本学校的培养模式,基本技能教育和创新不够,教师也难以站到转型突破口,地方横向合作的科研转型后进不足。

3、可持续发展欠缺。现有的专业布局与教师队伍现状在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难以适应新的形势的需要。教师主动学习与转型的动力不足,专业改造与申报遇到制约。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牢固树立教学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经过5年努力,使系发展成为规模相对稳定、管理更加规范、层次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及学科建设水平等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在省内同类院校中享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教学型单位。

(二)发展思路。坚持以强化教学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加大科研力度、提升整体科研水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顶层设计。对照教学型系部建设的基本要求,找准主要差距,进一步明晰今后五年的努力方向,切实做到“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与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以改革为动力,建立适应高水平地方性大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建设好思政学科的同时,加强对法学学科与公共管理学科的申报与建设工作。

名师工程。制定“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和“‘双师型’教师培养计划”,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积极营造“崇尚名师、争做名师”的人文氛围。极力打造和提升优秀教师的社会影响力。

创新特色。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实施素质教育。创新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国家依法治国事业输送更多更优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整合科研力量,积极承揽横向课题,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既要在可比办学指标上领先同类院校发展水平,更要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发展模式。

三、学科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学科建设

1、着力提高学科水平。坚定目标,集中资源,突出重点,整体优化,实现学科发展与平台基地建设的良性互动,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快法学学科建设步伐,扭转法学学科建设停步不前的困境,增强学科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2、推进学科群建设。以系部为基础,整合基地平台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资源,形成相互支撑、协同发展、资源共享、竞争开放的学科体系,重点继续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学科的建设工作,争取申报并建设法学校级重点学科。

3、加强绩效评估。科学把握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引导学科发展;以绩效评估方式强化学科建设的投入产出考核,并作为建设经费动态投入和管理的主要依据。

4、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衔接,瞄准社会现实问题和地方经济政治文化发展新热点,以承担基础性、战略性项目为载体促进学科发展;高起点、高标准地建设重点学科,巩固传统优势学科,发展特色新兴学科,构建“重点学科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高层次领军人物及团队”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运行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育一批高层次学术领军人物、创新团队和标志性成果;进一步重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现象的研究,夯实学科建设基础。

(二)师资队伍建设

“十三五”期间,学院将以“稳定规模,优化结构”为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建设重点由外延转向内涵,努力使教师在教育理念、师德修养、教学水平、科研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1着力抓好梯队建设。争取到2020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的比例达到100%,争取送培博士3人,引进博士2人。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1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35%;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超过50%

2推进教学团队建设。围绕课程建设,组建1-2支校级教学团队,并以此为依托开展教学名师的培养工作并取得实效。

3完善继续教育制度。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学习,争取每学年外出进修或访学2人次。5年内,每个教师必须至少接受一次继续教育或进修学习。

4加强校地合作。聘请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专家若干名,担任兼职教师,以适应本科生人才培养要求,构建专业人才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鼓励本系教师深入地方开展服务工作,争取每年地方挂职1人。

(三)人才培养

1、学生规模

稳定本科生规模,争取申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点。到2020年末,全日制在校生年招生规模达到1000人左右,实现本科教育和基础条件的协调、均衡发展。

2、学生创业创新活动

认真组织和落实学校的各项素质拓展项目,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等活动。

3、学生评价体系建设

优化学生综合评价体系,摒弃“唯分数论”的评价思维。拓宽评价路径,加大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中的比重。

建立纵向评价体系,注重过程管理。即为每位在校学生建立个人信息管理档案,记录学生成长历程,通过本科生导师制和辅导员的双重交叉管理,创新学生管理模式,及时准确的掌握学生的最新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优化学生考核体系,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改变期末考试唯一分数决定论,加强横向评价和全过程管理。

4、学生激励机制

细化我系的“奖、助、贷”评定制度、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和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制度;规范奖学金评定,鼓励学生展现特长,施展才华。

5、实习基地建设

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构筑有利于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学生对专业技能的把握和应用能力。每年建立和新增比较稳定的教学实习基地2个,加大高水准实习基地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实习基地的利用效果;与万科等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关系,做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利益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6、“三考”与就业工作

继续保持20%左右的考研通过率;英语四、六级国家级考试成绩通过率达到70%;每届法学学生通过司考率达到25人左右,考取公务员(含教师编制)40人左右。实现高质量就业率达到30%以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5%以上。建立终身教育理念,促进毕业后学生的全面发展。

(五)科学研究

我系科研总体目标是:以我系学科专业已有研究为基础,以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法治思维和公共治理改革为研究方向协调发展为支撑,争取用五年时间使我系科研工作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1、学术研究与地方服务

承接“十二五”时期我系科研发展的良好态势,力争在未来五年中做到:①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篇;②出版著作5部;③申请国家级课题2项,教育部课题2项,完成省部级课题15项、横向课题8项,课题经费总量达到50万元;④举办1次以上全国性学术会议;⑤每年举办学术报告10次;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历的教师,每年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不少于1人次;⑦主编、参编教材5部。

加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和对接,全面落实转型发展建设计划,进一步做好校地合作和成果转化工作,全方位提升我系在人才培养、智力支持、文化引领等方面的服务功能。

2、研究基地与科研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曾国藩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基地“的平台优势,整合科研力量,形成学科研究方向稳定,研究人员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产出具有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与地方党政部门密切合作,主动承担地方科研研究任务,做好地方政府智力支持工作。新增廉政文化研究基地”和“蔡和森研究基地”。

(六)合作与借鉴

1、与同类院系的合作

围绕课程改革和教学研究主题,与省内外同类院系开展经验交流会和专题研讨会5次;五年内实现与该类院系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

2、与科研机构的合作

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科研机构的联系,积极开展与中国社科院、湖南省社科院、岳麓书院等部门的研究合作,建立友好联系。主动与地方党政部门和新闻媒体合作,积极承接合作项目。

3、与地方和企业的合作

主动参与地方党政关于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公共事务管理和司法工作并提供智力支持,积极深入社区和学校开展相关服务工作,为地方政治和文化建设提供科研支撑,为本地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开展全方位服务。积极开展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建立稳定的合作培养模式和实践基地。

四、保障体系建设

(一)思想保障

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四个全面”重要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全体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广大师生员工爱岗敬业、尊师爱友、团结争先的良好风尚,为系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大力推进系部校园文化传承创新,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以大学精神培育为核心,以校风、学风、教风为重点,大力建设潜心研究、严谨治学、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学习学术生态环境。

(二)组织保障

1、在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下,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管理能力。成立系部“十三五”规划执行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各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协调解决规划执行中遇到的问题,监督检查目标任务进展及落实情况。

3、加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建设民主、和谐、勤政、向上的党组织,创造能让真正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

4、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保持清正廉洁的风气。坚持把实现师生员工的利益最大化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着力解决好党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践行“三严三实”,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5、坚持德育优先的原则,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公民道德和基础文明素质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大学生责任意识教育、诚信教育、情感教育、挫折意识教育,提高大学生适应环境、适应社会的能力。

(三)制度保障

1、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系部各项管理制定

依照学校章程为基本制度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结合系部发展实际,依法开展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严密实体性和程序性规定,为系部开展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提供一套完整的办事规程和行动准则。

2、提高制度建设的执行力,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

提高制度的执行力,重在打造一支高水平管理服务队伍,坚持按制度行权、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通过完善公开办事制度,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3、继续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学生管理制度,坚持育人和制度管理的统一。

4、建设科学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院学术会员会、教授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实现民主治系、专家治系和科学治系的有机统一。

(四)经费保障

1、利用各项扶持政策,多渠道筹措经费

争取学校教学经费支持,特别要争取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实实在在的具体支持。重点在专业建设资源配置,教研、科研资金投入,专业教师的引进与培养,科研立项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给予指导、资助和支持。

坚持不断转型发展,走产学研用一体化道路,以服务求支持,加强法律服务、职业培训等社会服务工作,拓宽社会创收渠道;搞好实习基地建设,提高社会合作效益;广泛吸收社会各界捐赠,积极引进社会资金;积极探索新的经费筹措方式。

2、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原则,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体制

强化节约意识,用足、用好学校划拨的各类经费,加强学院财务收支活动的宏观调控,做好各类资金的统一调度、控制、审核等工作,科学运作系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1512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 邮编:4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