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融合,五协同”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综述材料

作者: 时间:2020-10-14 点击数:

“三融合,五协同”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综述材料

通过近年努力,电子商务专业基本形成以三融合,五协同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为核心的、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专业办学特色。

一、三融合,五协同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的提出

1.认识基础。一方面,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是高校共享企业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路径,意义重大。另一方面,现阶段我国校企合作实践中还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校企合作双方存在目标差异和认识差异直接影响了校企合作实施路径和效果,必须深化改革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2.实践基础。2014年开始,电子商务专业按照学校和商学院转型发展要求,全面推进校企、校所合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良好的基础。

二、三融合,五协同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的内涵

三融合是解决校企合作双方目标差异和认识差异的重要手段;五协同是解决校企合作基本路径的具体方法。

三融合,即目标融合”“资源融合发展融合,以三融合统领校企合作价值取向、规范校企合作行为、保障校企合作成效。目标融合就是要把校企双方合作思想认识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解决校企合作育人目标指向问题;资源融合就是要把校企优质教学投放到保障人才成长需要中来,解决校企合作育人资源共享问题;发展融合就是要把校企双方发展战略目标聚焦到高素质人才培养使用上来,解决校企合作育人良性发展问题。

五个协同,即校企双方实现协同顶层设计”“协同条件建设”“协同改革创新”“协同教学管理协同质量评价。具体说,协同顶层设计就是通过校企双方共同谋划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建设方案和项目研究实施方案,解决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专业结构调整、课程体系优化以及项目研究改革组织实施等顶层设计问题;协同条件建设通过校企双方共同建设实践教学场所、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共同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解决教学设施不足、教学资源匮乏和教学队伍滞后等问题;协同改革创新就是通过校企双方共同探讨设计教学改革方案、共同申报教学研究项目、共同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共同服务区域发展,解决教育教学改革落后、学科专业支撑不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协同教学管理就是通过校企双方研究设计教学管理标准、共同修订教学管理制度、共同承担教学管理任务,解决课堂教学过程管理不实、实践教学组织管理不严和教学管理支撑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协同质量评价就是通过校企双方研究制定教学环节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共同设计质量监控体系、共同组织人才培养质量评价,解决教学质量监控机制不科学、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标准和体系不合理等问题。

三、三融合,五协同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的实施

三融合,五协同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的实施,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开展以推进学科专业转型发展试点为主体的校企合作育人实践。201411月,电子商务专业根据学院转型发展试点需要,按照一个专业建设一家深度合作办学企业的要求,全面开展以提高毕业综合实践教学水平为基础的校企合作育人实践,先后建立了湖南瑞奇电器、百度、杭州赛群等9个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聘请了5名企业专家担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共同建构了“1226依次递升、四年连续不断线的实践教学体系。

第二阶段,是开展以行业企业冠名班职业资格认证班为基础的校企合作育人实践。从20159月份开始,电子商务专业先后与百度、杭州赛群、娄底市商务粮食局等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建校企合作育人基地,合作开办百度班,尝试引入企业课程;开办了以电子商务师为核心的职业资格认证班”12个,累计培训达430多人次;这个时期校企合作育人实践主要以植入行业职业课程、联合开展校企合作教育、共同开展毕业综合实践等环节教学为核心内容,加强学生职业精神和技能培养,畅通了毕业生就业渠道的校企合作育人实践。

第三阶段,是开展以金蝶商学院主导的校企合作育人全面实践。从20168月开始,商学院与金蝶软件反复磋商,并于2017711日正式签订以组建金蝶商学院为核心的校企合作框架协议,911日正式启动。通过2年的实践,金蝶商学院基本建构五协同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确定了企业发展智囊团、人才培养共同体、社会服务先行区三位一体建设思路,明确了打造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行业学院的奋斗目标。两年来,金蝶软件累计投入市场价格1600多万元教学软件设施,规划和建设了实验室16间;学校累计投资1200多万元规划和建设专业实验大楼面积6000多平方米。校企双方先后分3批次选派12名教师参加软件技术应用、企业经营哲学、市场开发服务等专题培训学习,提高了教师专业学识水平和教学能力。校企共同开发实验实训项目,共同组织狼之旅实战演练等12个项目教学,加强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校企共同改造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内容15门,合作开发新型课程2门,校企共同编写教材和实践教学指导书2部;校企合作申报教育部校企合作育人项目4个;校企共创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1个、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湖南省大学生实践训练中心2个、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1个、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2个。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电子商务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