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级农村发展领域研究生赴花垣县和永顺县调研

作者: 时间:2020-12-07 点击数:

根据我校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课程实践教学安排,125日至6日,我校商学院副院长王晓军、朱阳生教授、吴力佳老师带领2019级农村发展领域研究生一行赴花垣县和永顺县,以精准扶贫与农村资源开发利用为主题,开展了为期2天的实地调研与考察。

调研团队首先来到了花垣县十八洞村,在精准扶贫广场参观了十八洞村展馆,接着我们沿着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走进了十八洞村梨子寨,听村民讲诉脱贫致富的故事,与村民进行深度交流和访谈,对十八洞村精准脱贫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随后,应麻栗场镇党委书记麻建平的邀请,调研团队来到湘西州花垣县麻栗场镇开展调研,麻建平书记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队主要成员,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会上,麻建平书记系统介绍了该镇望高村及各村脱贫攻坚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的思路。湖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队长、望高村第一书记唐文源等人则就“11411工程精准扶贫落实情况做了详细的阐述,其中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给调研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麻栗场镇秉承“扶贫先扶智”的教育扶贫理念,两年来通过选派湖南农大研究生驻村支教,获得全镇各科成绩领先的良好声誉;同时以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因地制宜推进玫瑰园、黄金茶等4项特色产业,闯出了精准帮扶的特色路。

(麻栗场镇座谈会现场)

次日,调研团队来到湘西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通过走访当地农户开展调研,了解当地农村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及农旅融合发展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为探索当地农旅融合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模式收集素材。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深入实践学习精准扶贫的发展模式和成功案例,调研团队全体成员深刻体会到新时代产业扶贫带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巨大改变,学习到了相对落后地区如何利用地区特色与国家扶持政策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绿色和谐致富道路,为研究生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通讯员:李红 石君逸)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电子商务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