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办公室概况  工作动态  支部工作  主题教育  信息公开  档案工作  服务指南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部门新闻>>正文
中国工程院刘筠院士来我院讲学并特聘为名誉院长
2011-06-01 09:36  

中国工程院刘筠院士来我院讲学并特聘为名誉院长

2007年10月16日,我院多媒体报告厅座无虚席,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教授、博士和其他慕名前来的教师齐聚一堂,认真聆听了中国工程院刘筠院士的精彩讲学。

院长姜正国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对刘筠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刘院士的成就,并宣读了学院党委行政关于聘请刘筠院士为我院名誉院长的决定。党委书记黄懿斌教授代表学院给刘筠院士颁发了聘书,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刘筠院士作了题为《大学之大与名师之至善》的学术讲座,结合自己青少年时期的求学经历、54年从教的切身体会和对高等教育的终身思考,从办学理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大学排名、尊师重教等方面跨历史、多角度、深层次的进行了思考,对我院创新办学理念、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最后刘院士着重建议我们要整合重点学科,突破学位建设,鼓励科学研究,争取早日把学院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的一流高校。(办公室:尹钟宏)

附:中国工程院刘筠院士简介

刘筠院士是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曾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湖南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现任湖南省水产学会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蛋白质化学与鱼类发育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内陆水产》编委会主任。

曾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科协副主席,中国水产原种良种审定委员会副主委,为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刘筠院士自五十年代以来一直从事鱼类及水生经济动物的繁殖生理和育种的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国家水产总局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综合奖“科技兴湘奖”、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

在《Aquaculture》、《水生生物学报》、《水产学报》、《中国水产科学》、《动物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写有专著《中国养殖鱼类繁殖生理学》、《鳖和牛蛙的人工养殖》等。在教书育人方面,刘筠院士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其中不少在国内已晋升为教授、副教授,也有不少在国外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刘筠院士先后主持了一系列国家和省部级重点课题的研究:如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取得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如他主持的“异源四倍体鲫鲤和三倍体湘云鲫(鲤)的研究”等科研成果已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刘筠院士为我国鱼类和特种水产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电话:0738-8325700    传真:0738-8372887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