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产教融合】著名钢铁材料专家雍歧龙教授应邀来娄为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12

为促进娄底市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材料谷”建设,4月6日至11日,钢铁研究总院著名材料专家雍岐龙教授应娄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邀请来娄调研钢铁产业,开展“把脉问诊”活动。

调研活动中,娄底市委组织部长谢忠阳、娄底市委常委、副市长谢学龙娄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梁小兵分别会见了雍岐龙教授、孟利教授一行。娄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肖鉴亮、冷水江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扶竹清、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中分中心主任周明伟、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谭峰亮等领导以及汪力、秦飞、徐振峰、李彦涛、付甜等博士、老师一同参与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涟钢电磁新材料有限公司、金磁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浙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冷水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冷水江天宝实业有限公司和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生产技术指标、装备水平和产业链条等情况,并就企业工艺革新、产品研发等面临的难点及痛点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

雍岐龙指出,娄底钢铁产业基础雄厚、品种相对齐全,具备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实力。同时须清醒认识到,随着我国城镇化已进入中后期发展阶段,钢铁产业的市场需求在下行,钢铁企业需在降本增效上内涵发展上苦练真功夫,方可抢占战略制高点和提升市场占有率。

调研组建议,钢铁企业应瞄准下游产业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推动产品提质升级工程,重点发展高牌号硅钢、工程机械用钢、汽车板、高强钢、耐候耐蚀钢、工模具钢等关键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龙头企业需要树立良好的产业生态观念,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攻关产业跨界融合(锑-铁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合力,打造互利共赢的产业创新生态圈。此外,钢铁企业应积极对接外部资源,以科研项目的方式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联合开展科技合作,提高科研效率和加快自身人才队伍培养。

雍岐龙是我市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产业链人才链专家团链长,此次“把脉问诊”活动是落实“中部地区‘材料谷’人才链建设实施办法”的举措之一,为进一步探索促进我市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方法提供了宝贵材料,为全面促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了良好基础。(一审:李彦涛;二审:汪力;三审:谭峰亮)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箱:rwhuaxue@126.com    地址:湖南娄底市氐星路   招生咨询电话:陈老师13873819713 朱老师1387384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