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应用化学团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19

团队介绍:

应用化学团队以郭军教授为带头人,团队成员具有扎实的无机合成、有机合成,物理化学和催化等背景,并具备应用基础研究和产品技术工业化开发能力,且社会服务经历丰富。团队主要开展无机功能(催化)新材料合成,有机功能(高分子)材料和有机精细化学品合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该团队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30余项,发表相关科研论文100余篇,获授权专利10余项。在校企合作、成果转化和产业规划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开展多项校企合作研发项目,同时为材环学院其他科研团队的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应用指导,参与并指导了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及横向项目10余项,为娄底市相关产业的发展及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领域:

1、无机纳米材料和功能粉体材料开发及应用。

2、光催化,电催化和燃料电池等领域催化新材料制备及其应用。

3、有机功能(高分子)材料设计、合成与应用。

4、有机精细化学品(医药及农药中间体)合成及工艺开发。

5、微通道反应器的应用研究和工艺开发。

主要成果:

1.在化学专业教师基础上,组建了应用化学研究团队,顺利通过省专家组和省科技厅的验收,为精细陶瓷与粉体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顺利立项和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在精细化学品合成及应用、催化应用、有机化学合成(医药、农药及其中间体)及工艺开发、环境保护和水处理理论攻关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该团队在国内外期刊上先后发表相关科研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同时为娄底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3.与相关企业深入合作,先后开展多项校企合作研发项目,积极进行了精细陶瓷、锂电池、功能粉体材料、高分子材料助剂、有机精细化学品、催化剂以及以微通道反应器强化传质手段为目标的新工艺等相关理论的研究,切实做好了对企业的科技服务和理论指导,在加强联系与沟通的同时,为企业献计献策,排忧解难。团队积极帮助企业进行了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在帮助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学企共赢。团队成员先后参与并指导了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及横向项目30余项,为娄底市相关产业的发展及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团队主要成员个人简介

郭军(团队负责人),男,理学博士,教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无机材料、有机-无机杂化材料、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制与性能研究工作。参与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主持或者参与包括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十余项省级科研课题的科研工作,主持与参与湖南省教育厅教学研究与改革课题、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6项。先后主持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CatalysisLettersTransition Metal Chemistry PolyhedronJournal ofCatalysis等国内外权威专业学报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余篇)。

文瑾女,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博士、博士后。主要从事功能粉体材料制备与研究。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先后在《CeramicsInternational》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10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6项,成功转让6项专利成果。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娄底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娄底市青年科技奖和湘中英才称号。

刘鑫,副教授。主要从事新型无机材料与高分子材料助剂的设计、合成及应用,可与新型无机材料与高分子材料助剂生产单位合作开发新产品,提供新型无机材料与高分子助剂合成与应用的技术指导。主持省级教改项目2项,参与省教育厅资助项目、省自科基金项目各1个;主持校级教改项目3项;参与校级教改重点项目3项,参与的课题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

彭伟才,男,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有机精细化学品(特种化学品、医药和农药中间体)的绿色合成技术与工艺开发。先后主要参与两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研究,主持了1项中科院所创新2020青年人才项目的研究工作。2013年起在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工作6年,担任第三研发部副主任,期间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专项课题“系列特种酚合成”项目的催化剂设计、改性及工艺技术研究,并历经小试研究和中试放大及工程化设计等工作,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较高的技术工业化能力。SC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

彭红霞,女,博士,副教授,湖南省121创新人才,纳入湖南省中青年骨干人才专家库。目前从事无机纳米材料、核壳结构复合多功能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青年基金项目、省教育厅重点研究项目、娄底市科技项目以及校级科研课题、社会服务课题共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34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娄底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娄底市青年科技奖1项,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3项。指导学生主持并参加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5项,获13项省级学科竞赛奖。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箱:rwhuaxue@126.com    地址:湖南娄底市氐星路   招生咨询电话:陈老师13873819713 朱老师1387384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