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23

环境工程[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环境意识、安全意识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具备环境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水、气、声、土壤、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具备熟练的专业实验技能,具备一定的沟通、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与职业道德,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应用人才,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部门和单位从事设计与施工、规划与管理、监测与评价、教育、科研开发等方面工作的环境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计算机技术及绘图、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固体废物资源化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化学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本专业2020届考研录取率为20.9%; 其余毕业生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境保护各部门、环境工程设计单位、科研单位、工矿企业等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育、研究、监测分析、咨询、工艺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如深圳市长隆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奇立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海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湖南道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2020届学生的就业率在97.2%

考研学生(部分展示

   

就业学生(部分展示

办学条件:环境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 此外从企业外聘兼职教师5人。专业实验室面积969m2,设有环境监测实验室、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专业创新实验室、环境工程综合实验室、精密仪器分析实验室、环境材料研究实验室、环境工程仿真实验室共计8个实验室。与娄底市第一自来水厂、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广电计量检测(湖南)有限公司、娄底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除满足学生实习实践教学需求外,还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

 

学生赴华润电力(涟源)有限公司参加环保日活动

专业特色和优势:本专业以“娄底市环保科学学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固废处理与处置工程中心”为平台,以环境监测、环境治理等方向为核心,并参与“精细陶瓷与粉体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湖南省双一流学科”、“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华中分中心”的平台建设,协同解决当地化工、材料生产中的有关环保问题,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箱:rwhuaxue@126.com    地址:湖南娄底市氐星路   招生咨询电话:陈老师13873819713 朱老师13873849016